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近平与人大的6个故事
发布时间:2016-03-10 08:26:58来源:新华视点进入电子报

故事一:

>>>>以“飞来峰”为喻说明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回顾】

  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解说】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习近平以生动形象的比喻,深刻揭示了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正确性和优越性。

  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过去和现在一直生长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之中,未来要继续茁壮成长,也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

故事二:

  >>>>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

  【回顾】

  2016年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解说】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这一制度性安排始于2015年1月。此外,立法工作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也得到进一步健全。 

故事三:

>>>>主持深改组会议研究健全人大监督

  【回顾】

  2015年8月18日,习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年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首次以专题询问方式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解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

  从听取审计报告,到书面审议审计整改报告,再到专门听取审议审计整改报告,反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力度不断加大。

故事四: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签署主席令

  【回顾】

  从去年4月到今年2月,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签署第21号至42号主席令,公布了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家庭暴力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等40多部新制定或修改的法律。

  【解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要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要完善立法规划,突出立法重点,坚持立改废并举,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法律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

  在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正在进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一项议程是审议慈善法草案。如果得以通过,习近平将履行宪法赋予国家主席的职责,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故事五:

>>>>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夕签署主席特赦令

2015年8月29日,习近平签署主席特赦令,对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四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回顾】

  2015年8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特赦令,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对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四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这是我国时隔40年再次实行特赦。

  【解说】

  我国现行宪法第60条和第80条规定,特赦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由国家主席发布特赦令实施。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时刻,特赦部分服刑罪犯,传递出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有助于公民增强宪法意识,激发群众爱国热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故事六:

  >>>>关心支持人大与外国立法机构交往

2015年11月6日,习近平在河内会见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回顾】

  过去一年,习近平在国内和出访期间多次会见外国立法机构负责人,有欧洲议会议长、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和代表院主席、越南国会主席、埃及议长、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等。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出访国外。

  【解说】

  立法机构交往在双边关系发展中扮演着积极重要的角色。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过程中,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和支持全国人大同外国议会之间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体现了对立法机构国际交往的重视。

文字记者:杨依军、潘洁

摄影记者:兰红光、庞兴雷、谢环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