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小川针对段子说房贷:伪造交易价格行不通
发布时间:2016-03-12 16:02:04来源:中国经济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 郭晓伟)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银行在放贷时,会严格按对抵押品价值进行评估,伪造交易价格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是行不通的。

据悉,周小川的讲话是对最近网上流传极广段子“假离婚可骗贷700万炒房”的回应。

该段子大意为,夫妻在北京有套房,老公把房子只写在老婆名下,然后夫妻双方假离婚。现在房子市价700万元,老公让老婆把房子1000万元卖给他,首付300万元,贷款700万元。如此一来,夫妻仅凭着一张离婚证,巧妙从银行获得700万元贷款。而用这700万元投资的收益,刚好可以用来还房贷。

骗贷成功,如房价跳水,丈夫就不还房贷,让银行把房子没收,夫妻俩顺利实现高位套现;如房价持续飙升,丈夫可以把房子挂单出手,赚取差价。而出借资金风险的责任,则完全由出借方银行承担。

这种拿现房超额套取银行贷款,再用贷款继续炒房的做法,被称作一线城市炒房稳赚不赔的“终极模式”。

在上午的记者会上,周小川说“对于银行来讲,银行有时候是掌握首付比,但是正规的银行内部的用语是LTV,就是贷款比抵押品的价值,判断这个价值的时候,它是要对抵押房地产的财产要进行价值评估的,而不是像现在网上说的,只要伪造一个交易价格就可以拿到交易价格去做贷款了。”

此外,针对资金出借端的银行,周小川还明确表示,银行有一个政策叫KYC,你必须了解你的客户,客户的首付不能是借的,你找另外一方面借了一部分钱说这是首付,剩下再去借,整个借款和自有资本的比例实际上就变了,另外未来偿还的能力实际也变了,以后月供不光要还银行的钱,还要先还首付贷。从银行角度来讲,如果没有对你的客户做到足够的了解,你也承担了过大的风险,从银行内部管理来讲,也是操作有错误的。

其实,之所以称之为段子,就说明其在操作上其实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具备金融常识的人都知道,银行在二手房交易中放贷时,首先会引入第三方评测机构对房屋本身的实际价值进行评估,而不是直接参照房屋成交价格。因此,价值市价700万的房子,按照1000万的成交价格贷款的前提不成立。

其次,除了引入第三方之外,银行的放贷人员也会把房屋成交价格和同等条件下房屋的成交价格进行对比。超高成交价背后的猫腻,并不难识破。

另外,放贷过程中,银行会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进行评估,比如让借款人提供工资流水和银行财产证明等信息。如发现借款人不具备还款能力,银行不会出借资金,更不会变相承担高额交易带来的风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