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言 落实残疾人免费乘车政策
发布时间:2016-03-13 07:47:46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郑汝可)昨日,记者从湖北团了解到,周洪宇等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落实残疾人免费乘车政策的议案”。

议案列举了目前全国各地残疾人免费乘车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如《残疾人保障法》中,对于可以免费乘车的残疾人仅仅明确限定为“盲人”这一群体,忽视了更多需要出行的残疾人的免费乘车需求,恰恰在各种残疾类别当中,盲人出行最为不便,出行意愿很低。

又如,全国各地制订的《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中,对于免费乘车的残疾人群体所限定的范围存在较大差异,优惠的幅度较为模糊,没有进行具体规定,给残疾人异地乘车带来了诸多不便;同时,有些对于残疾人持有的证件给予了限制性规定。如残疾人免费乘车权与市民卡或保障卡等绑定,且有次数限制,非本地户籍的残疾人不能享受免费乘车的优待等,给残疾人乘车带来诸多不便。

议案建议,全国人大修改《残疾人保障法》,使残疾人乘车的免费范围扩大至所有残疾人群体;残疾人仅凭残疾人证即可免费乘车,不设置免费乘车次数限制;市内公共交通运营企业和司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载残疾人,公共交通车辆应配备必要的辅助设施,并为残疾人上下车辆提供帮助;对歧视、拒载残疾人的企业和个人给予行政管理处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