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商务部长:积极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改造
发布时间:2016-03-13 11:45:51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王金雪 毛雷)今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之前,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继3月9日之后第二次走上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要积极研究放开高端制造业对外资的准入限制,积极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造、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高虎城表示,利用外资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中国利用外资三个不会变,一个是吸引外资政策不会变,鼓励外商发展提供保障服务这个政策不会变,另外提供环境的支持不会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使中国始终成为吸引外资的一片热土。“我们去年吸引外资1260亿美元,增长了5.6%,大家注意这个结构的变化,70%是投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他说,“利用外资有一个趋势,跟国内的产业转型升级非常类似,就是它投向高科技、高技术、高端制造业和大量的服务业,这是很大的趋势。我们看到一般的制造业等等有些退出的同时要看到这个趋势。

高虎城指出,下一步,在扩大利用外资方面,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优化利用外资的布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中国的中西部和延边沿江地区成为中国另外一个开放领域的前沿。高虎城说,“过去很长一段时期,中西部利用外资是偏低的,去年只有16%左右,前几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之前,可能只有12%,这里面也在增加,但是我们认为,还是有很大潜力的。我们现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新的中西部外商投资优势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进入中西部。”

第二,延边沿江地区发展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推动延边和沿江的进一步开放。此外,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领域,特别是在服务业,比如说在技术、金融、教育、文化、物流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同时要积极研究放开高端制造业对外资的准入限制,积极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造、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高虎城还提到,“此外,我们会加快中美和中欧的自贸协定谈判,因为从美国和欧盟这样的发达经济体商签自贸协定,有利于我们建设一个国际化、高水平的外商管理体制。我们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尽早达成一个平衡共赢的中美BAT和中欧的BAT,从而为我们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利用外资创造一个国际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