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吉宁:环保部联合最高检挂牌督办严重污染环境犯罪案件
发布时间:2016-03-14 09:37:30来源:检察日报进入电子报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

环保部联合最高检挂牌督办严重污染环境犯罪案件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徐伯黎)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去年环保部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对两起涉嫌严重环境污染犯罪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

陈吉宁介绍,环保部把去年列为环境保护法“实施年”,并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环保部每两个月开一次部长专题会,细化政策来推动环保法实施。各级环保部门每月向媒体公布环保法执行情况,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全力推动新环保法实施。

一是落实地方政府环境保护责任。去年环保部对全国33个市(区)开展了综合督察,公开约谈了15个市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督促各省(区、市)对30%以上的地市级政府进行了环保督察,对31个市进行了约谈、20个市(县)实施了区域限批、176个问题挂牌督办。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使区域环境质量得到了提升。

二是抓住重点,铁腕执法,落实企业的环保责任。去年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715件,罚款数额是5.69亿元,查封扣押4191件,各级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9.7万余份,罚款42.5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34%。

三是高悬利剑。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让违法者不仅受到行政处罚,严重的还要受到刑事处罚。去年环保部联合公安部、最高检对两起性质恶劣的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全国共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079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685件。

四是打开新路。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推动公益诉讼。去年全国各级法院共计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7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件。

五是全面出击,开展全国环境保护大检查。去年共检查企业177万家,查处各类违法企业19.1万家,责令关停取缔2万家、停产3.4万家、限期改正8.9万家。

陈吉宁表示,环保部党组决定今年仍然为环保法“实施年”,特别是要结合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大气污染防治法,进一步督促地方政府落实环保责任,努力使企业守法成为常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