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国专家高度评价中国两会:为世界经济复苏给予了信心
发布时间:2016-03-18 10:06:49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进入电子报

国际先驱导报3月17日报道 中国两会越来越具有国际意义,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政治议程。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被誉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中国,未来如何发展?能否走得又稳又好?中国还会提出哪些具有国际效应的重大举措?这些都深受国际社会关注。基于此,《国际先驱导报》常驻韩国的记者,专程采访了当地专家,听听他对两会的看法。

全家霖(韩国湖西大学教授)

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新一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的发布,将目标定为6.5%-7%这样一个阶段性区间,可以看出中国已彻底认识到要进行“质”的提升,而并不只是“量”的增大。此次报告中还特别提到民生问题,将人们生活质量问题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点也非常值得关注。此外,对韩国来说,韩中贸易关系非常紧密。近年来,韩国也意识到自己与中国存在同样的问题,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非常必要。韩国对中国未来的经济政策非常关注,希望能将中韩两国的发展结合在一起。

针对目前中国经济减速问题,不应以惯用的、固有的眼光来看待。世界上有不少国家的经济,是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而中国如此庞大的国家,能保持6%或以上的增长水平,这是十分了不起的,应该予以肯定。就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来看,减速是正常的。过去,中国经济主要强调增长的“量”,而现在则从“量”逐渐向“质”转变,这是不能单纯以速度或增长率的数值来体现的。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加上中国的经济活力仍然是最强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仍然至关重要。当前世界经济低迷,中国国内经济问题大多是产能过剩导致的资源配置问题。目前,中国政府非常清楚国内经济问题与国际经济问题,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供给过剩并强调调整,这非常值得肯定。此外,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是,中国政府在推进经济发展方面的强大意志力,体现了中国一贯的坚定态度。这为世界经济复苏给予了信心。

“十二五”规划当中主要强调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达到很高水平,速度放缓是理所当然的,此时,正是完善制度层面的良好时机,比如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生态环保力度,以及加大宏观调控,等等。(本报记者发自首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