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全部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两会大家谈】聚焦两会,聚焦“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6-03-06 20:20:53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进入电子报

“思之深,则行之远”。愿祖国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能够“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u=2099619101,839779760&fm=21&gp=0

“务实真言共谋新蓝图,凝心聚力同创新伟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举行预备会议,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会议议程草案。今后十几天里,2100多位政协委员将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有关报告,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华社北京 3月3日)

自1978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两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都对国家运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16年,正值“十二五”收官,“十三五”扬帆待航的重要历史时期,全国两会需要站在中央“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上,为中国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制定出新的行动纲领,解决实际问题,增加民众“获得感”。从而为全面小康的目标实现奠定基础,打好“开局之战”。“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所以16年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关乎“十三五”计划开局纲领,自然受到了举国上下的密切关注。

新华网对2016年两会的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关注两会的十大热点有:养老保险、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空气质量、反腐倡廉、住房保障、医疗保险、依法治国、教育公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十项热点,既涉及时事,又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人民网“2016年两会热点调查”调查结果说明,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打虎拍蝇、教育公平、住房、环境保护、司法改革、金融风险、“一带一路”这十项社会热点均备受关注、榜上有名。“社稷之道,民为重。”两家权威网站对于两会热点的调查均显示,本次两会热点都与广大人民的“获得感”紧密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提到民众的“获得感”,此后“获得感”迅速在网络上走红。“获得感”成为流行词并非是偶然的,这个词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在现阶段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成果时所产生的幸福感,能够很精准地概括此时期人民群众跟随国家发展所得的收获感,提高人民的“获得感”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目的之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观两会热点,无论是医疗、分配、教育、食品都是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的必须要面对的大事。而反腐倡廉、司法改革、“一带一路”则事关国家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众少成多,积小致钜。”每个人的“获得感”汇聚在一起,就能提升整个社会的幸福感。改革开放使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但是社会中,仍然有群体尚未完全享受到与社会发展速度成比例的收获,而改革就是解决这部分社会问题的良药,是持续发展的核心引擎。只有不断改革,才能不断优化民生制度,让改革发展的红利分发给社会的每一个人。让个人的利益和命运和国家改革发展更为紧密得联系在一起,让每一个民众都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国梦”的伟大梦想而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两会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所探讨的热点问题,无一不涉及提升人民的“获得感”。

“思之深,则行之远”。愿祖国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能够“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