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互联网协会李美燕:网络诚信建设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16-07-20 13:00:11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7月6日,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图为中国互联网协会主任助理李美燕博士出席电子商务领域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新华网 杨诺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刘文婷)7月6日下午,电子商务领域网络诚信建设论坛在京举行,在嘉宾讨论环节上,中国互联网协会主任助理李美燕博士表示,诚信是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石,并在会上与众人分享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在电子商务领域网络诚信建设方面的经验以及建议。

李美燕指出,随着电子商务市场的不断成熟,产品品质、质量、服务水平逐渐成为影响用户网购决策的重要原因。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6)》显示,在网络购物过程中,“网络水军/虚假评价”是网民遭遇的最为严重的侵权问题,占比高达67%;“假冒伪劣商品”占比则达58%;“个人信息泄露”占比51%;“假冒网站与诈骗网站”占比50%;“差评后被商家恶意骚扰的现象”占比33%;‘“网购信息被泄露导致被骗”和“因订单无效或系统更新导致被骗”分别占26%和18%。“由此看出,电子商务网络诚信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多年来,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积极推进网络空间诚信建设。连续两年,中国网信办主办网络诚信宣传日主题活动,中国互联网协会都在深度参与,并与政府管理部门、业界同仁一起探讨网络诚信建设问题,共同推进信用网络建设。

据其介绍,中国互联网协会首先及时建立了互联互通的维权打假便民举报平台;二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处理违法违规网站;三是积极搭建电子证据云端取证平台与存管机制;四是积极构建互联网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五是认真开展互联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此外,“随着互联网的通用性、交互性、开放性和共享性的特征日益显现,使得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她建议道,我国当下应先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积极打造便捷的维权打假网民举报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电子商务平台信息通报、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充分利用云计算技术,推进维权打假电子取证平台建立与推广。

最后,她指出,随着2016年“十三五”的大幕拉开,加快推动网络诚信建设与国家发展大局紧密相连,与企业经营发展同频共振,与服务百姓民生的需求息息相关。网络诚信建设人人有责,践行诚信网络、维护清澈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作者:  编辑:刘建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