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八届六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这是一场“补钙 红脸 两脚泥”的淬炼
发布时间:2016-10-29 15:19:49来源:Y--央视新闻进入电子报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这是一场“补钙 红脸 两脚泥”的淬炼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有过多次论述:

这是一场“补钙 红脸 两脚泥”的淬炼

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如何?为什么要制定一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怎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央视评论

在六中全会公报里有这么一句话——“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这不是新要求,这是半个多世纪前毛泽东提出来的,简称“六又”。六中全会重申这句话,意在要求全党8800万人不断继承和创新,把“六又”认真做到,也常做常新。

理想信念:缺了“钙”就赶快补钙

我们常把理想信念称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的党员是什么样子?——或是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其虚无缥缈;或是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算命看相、烧香拜佛;或是缺少最基本的是非观念,浑浑噩噩过日子;或是在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

缺了“钙”就赶快补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里多次提及“补钙”。六中全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一旦“缺钙”,很难说是合格党员。 “补钙”,则有六字要诀——常补、会补、补足。

这是一场“补钙 红脸 两脚泥”的淬炼

服从:中国共产党人把它写进党章、写进行动

党章里写明了“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服从”的深意,在于强调纪律规矩,强调令行禁止。 纪律严明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则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纪律写在文件里,更藏在细节里。 比如现在,达到一定职级以上的党员干部要定期填一份厚厚的表,把诸多个人重大事项向组织如实报告。报告到什么程度?除了本人情况,还要讲清配偶、子女的工作、国籍,写清全家所有房产直至地库里的车位,写清有无投资、有无股票、基金、理财产品,股票价值要精细到按报告日前日的收盘价计算。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六中全会的要求,全党面对的纪律规矩,越来越具体。凡事,一具体,就深刻。

这是一场“补钙 红脸 两脚泥”的淬炼

红脸出汗: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到底

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未被忽略,时刻要加强。 毛泽东曾讲,“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邓小平曾讲,“批评的方法要讲究,分寸要适当,不要搞围攻、搞运动。但是不做思想工作,不搞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定不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红脸出汗”的重要性。 六中全会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批评和自我批评怎么贴近“六又”要求?不妨概括成四句话——要“真批评”,不要“假批评”;要经常批评,不要偶尔为之;要实事求是,不要文过饰非;要开门批评,不要自弹自唱。

两脚泥:党内政治生活要“接地气”

如果说党员向党中央看齐是“接天线”,那么带着“两脚泥”的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是“接地气”。 前一个“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后一个“接”,是其根本要求。

互联网时代到来后,有些党员了解和把握民意,只泡在电脑前,靠点鼠标进行。网上有民意,但民意并不都在网上。网上围绕一时一事最大声音,也不见得就是主流民意,就代表着“是非”的“是”。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连续提出要求,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 强调的就是要提高我们对民意民心的了解能力、理解能力、引导化解能力和切实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但不能忽略的是,他也反复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三个深入”。 对共产党员来说,在任何年代,“两脚泥”的作风都不能丢。

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和要求,异常丰富。除了以上列举的几个方面,还有很多,体现在包括六中全会在内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部署中。党内政治生活,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也不是今天才面对的命题。古田会议就提出了这方面的要求,延安时期的党内政治生活令全党“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

2016年,中国共产党正在经历着一场“补钙 红脸 两脚泥”的深刻淬炼。

文丨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