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八届六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华国际时评|世界为何给中共从严治党打高分
发布时间:2016-11-06 15:06:28来源:zhongguowangshi.com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世界为何给中共从严治党打高分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郑汉根)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传递了中共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的强烈信号。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一些国外政党官员和专家认为,在当前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把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要议题放在党和国家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体现了中共领导人的深谋远虑和治理智慧,也体现了中共领导人肩负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雄心壮志,不仅有助于中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也有助于中国在国际上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越来越重要的力量,这与中共身为执政党的强大领导力和感召力密不可分。世界关注和点赞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努力,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共始终保持先进性,对整个世界都是利好。正如埃及前外交部长助理艾哈迈德·瓦利对记者所说,“我们希望看到中共继续从严治党,确保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增长,带动全球经济共同增长”。

自政党产生以来,如何治理好政党一直是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一个政党在执政过程中必然会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只有确保与时俱进、时刻保持警醒才能带领国家不断前行。世界上不乏一些国家的执政党,面对自身腐败等问题,没能及时自我修正,最终丧失执政地位。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印度尼西亚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认为,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贯的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都与中国共产党严格的思想和作风建设紧密相关。

十八大以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中共在反腐问题上展现出坚强的意志和决心,并付诸踏石有痕的行动,党风政风出现新气象,成效尤为引人关注。对于中共这个有着约8800万党员、党员数超过德国总人口的群体,能在较短时间内在反腐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美国《福布斯》杂志说,中共在反腐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国际社会有目共睹,普遍认同。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认为,很多国家对有效解决腐败问题一筹莫展,中国在短短几年内就取得了如此巨大成绩,“让世界为之惊叹”。

中国人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也从中国政党治理的实践中找到了有力依据。中共政党治理的效率,引发许多国际研究者的强烈兴趣。不少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特色的政党治理方式,将为世界政党治理贡献独特的“中国智慧”。

中国对腐败治理的经验,正在给更多国家的反腐诉求带来启示和动力。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纳迪娅·希勒米认为,中国反腐标本兼治,严惩腐败分子的同时,注重建立反腐制度防线和使干部建立抵制腐化的思想防线,从根本上瓦解腐败现象,值得世界其他国家政党学习。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波西·占名说,在加强党建和党内监督方面,老挝人民革命党一直在向中共学习。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如今,中共没有满足于在治党方面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更加深入。国际舆论也被中共这种从严治党永不停歇的决心所触动。奥地利《标准报》评论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表明中共领导层没有在反腐斗争上松懈。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评论说,六中全会将使中共在巩固执政党根基方面有质的飞跃。

国际舆论为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努力打出了高分,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未来在自身治理方面必将取得更加坚实的成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