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6-11-17 14:53:08来源:G--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嘉宾齐聚江南水乡,围绕“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展开对话交流。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大会并致辞。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对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并发出呼吁:“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半个世纪以来,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文明演进革新的重要标志和动力。20世纪60年代,当美国用4台电脑连接起一个名为“ARPAnet”的网络时,可能并未想到,这个为冷战而建的网络,后来却会逐渐打破民族国家间的藩篱。1987年9月,北京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发出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越过长城,走向世界”,今天,长城与世界的融合对接早已突破了想象的边界。几十年飞云掣电,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和能量,让远隔万里的人们“鸡犬之声相闻”,将人类发展的进程调整到同一节奏上来。

“欲思其利,必虑其害;欲思其成,必虑其败。”互联网不但为信息、观念、技术的全球性流动提供了载体,也伴生了网络犯罪、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全球公害式的问题;不但带来了过去几个世纪都没有的、频繁的文化交流与互鉴,也提出了共享共治、趋利避害的治理课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由中国主导的、连续3年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应时而生、顺势而为,为应对信息化新挑战、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方案”、发挥了巨大作用。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项原则”,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基本框架。网络空间的生态,应该是人类经过漫长摸索、试错并最终达成共识的世界新秩序的延伸;网络治理的原则,同样要符合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共同价值。只有立足于“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项原则,才能避免网络霸权主义和保守主义趋势,迈向多边、民主、透明的治理机制。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合作方向。要让信息鸿沟缩小、信息资源涌流,必须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要推动世界文化融合、人民情感交流,必须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世界经济复苏,必须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要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应对网络公害,必须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要坚持多边参与、防止单边主义,必须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这五点主张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发展前瞻性,获得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反馈,成为网络治理上的新共识。

两个月前召开的G20杭州峰会,让钱塘江通天下水,凸显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改革者角色;连续召开了3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让小小中国水乡影响环球凉热,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延伸到了网络空间。这些都在表明,中国对地区合作、全球治理的影响已经由器物层面、制度层面深入到价值和精神层面。这些都在昭示,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充分倾听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以便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实现强劲、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愿各国与会嘉宾能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平台、为契机,精诚协作、群策群力,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实现而携手共进。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7日 01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