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业农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兴农业奔小康——随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走笔
发布时间:2016-05-13 16:09: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易·系辞下》记载:“包牺氏没,神农氏作,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炎帝神农始作耒耜,教民耕种,使人类由原始游牧民族生活逐步迈向农耕文明。

  时光穿越千年,“农”的传人又写新的篇章。

  全国产粮大县、生猪调出大县、著名的香菇之乡、兰花之乡……沉甸甸的荣誉背后,闪耀着随县农业产业化进程大跨步的足迹。

  舞“龙头”——打造致富航母

  湖北金银丰食品集团,成立时是一家资产不足300万元的小企业。现如今已经成为资产达3.8亿元的集种子、种植、收购、储备、物流、信息、 加工、深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食品集团,拥有年产25万吨营养面粉、10万吨营养挂面、10万吨优质大米3条生产线。该集团流转的10万亩土地涉 及随县和曾都区20多个乡镇,“通过发展订单农业,每年辐射带动15万农户增收1.2亿多元。”该集团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县始终把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开发的核心力量,围绕产业扶“龙头”,围绕“龙头”建基地,以农业“龙头”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化水平。

  截至目前,全县农产品加工规模以上企业达94家,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67家,其中裕国菇业成为国家级龙头企业,炎帝科技、天星粮油、金禾粮油、谭龙畜禽、神农茶业、共富牧业等跻身省级龙头企业。

  建立一个点,带动一大片。随县依托龙头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带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农村生产大户牵头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引导规 范发展,提高辐射带动能力。今年以来,全县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9个,总数达857个,工商注册会员6300多人,带动农户6万余户。三里岗镇吉祥寺农户 贷款互助担保专业合作社成为全省首家农民自愿组建的互助合作担保组织,探索出一条解决农民“贷款难”的新途径,成为全国的典范。

  兴科技——构建“现代农业大厦”

  走进炎帝农业科技公司栽培香菇的生产车间,这里鲜见人影,只见香菇从配料、制苞、灭菌、接种到养菌、出菇等全过程实现工厂化和自动化。“每 天有60吨新鲜香菇从这个车间产出,而在线操作的工人只有两三个人”公司总经理谭照生介绍说,“如果按传统的香菇栽培方式计算,每天要达到如此数额的产 量,至少要投入劳动力3000人。”

  这是一场“香菇革命”。

  2013年9月,湖北炎帝科技公司在国内率先实现工厂化恒温栽培香菇,实现了香菇规模化、标准化、全天候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的香菇模样齐整,安全无污染,出口至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科技创新无止境。在实现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后,该公司又致力将金针菇、香菇废弃菌渣变废为宝生产生物肥,以食用菌为原料研发菌菇护肝胶囊、菌菇多糖口服液、三螺旋链抗癌药品等高附加值高新产品。

  预计到‘十二五’末,我公司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为当地及周边农民提供15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20多万农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近年来,随县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新上技改项目、与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等方法,增加科学技术含量,提升产品档次,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充分利用省直部门对口帮扶政策机遇,与高校签订人才合作协议,积极争取人才智力支持,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炎帝科技与武汉大学共建省级食用菌研发中心,天星粮油与武汉工业学院共建粮油深加工研发基地……全县农业产业全面提档升级。

  建基地——开辟农民致富新途径

  环潭镇龙家河村,往日的荒山坡岗已被平整为一块块整齐的平台,平台上种上了油茶树苗。这是去年环潭镇引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国家级万亩油茶示范基地已初具规模。

  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的实施,让龙家河村的村民得到了实惠。“将土地流转给油茶基地可收租金,再到流转的土地上打工,现在我不仅是农民,也是工人了。”说起园区产业发展,以及即将给当地村民带来的实惠,群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建县以来,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思路,随县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小区化养殖——均川的水稻种植基地、新街的小麦种植基地、唐县的马铃薯种植基地、小林的花生种植基地……各镇(场)因地制宜,各显其能,特色种植基地争相斗妍。

  截至目前,全县创建的水稻、小麦、马铃薯等部级万亩粮食优质高产创建示范片,均通过农业部专家考核验收。据农业部门调查,仅马铃薯一项,全县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平均单产3500公斤以上,每亩可为农民带来纯收入8000多元。((金威 包东流 刘先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