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和谐民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农保姆”为何走俏——随县供销社服务“三农”见闻
发布时间:2016-05-13 16:43:2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超市开到农民家门口,村级综合服务社覆盖全省2/3的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连接农民菜园子与市民餐桌子;“新网工程”织起一张便民利民、惠农富农网……老百姓感叹:“供销社又回来了”!

  曾经辉煌、一度沉寂的供销社凤凰涅盘的背后,有哪些奋斗经历,曲折故事?今起,本报“农村天地”版刊登记者走基层·探访湖北供销群星”,敬请关注。

  久旱逢甘霖,田野泛新绿。2日,记者走访随县各地,供销社服务“三农”的场景快慰人心。

  庄稼医生进村来

  一大早,小林镇庄稼医院人声鼎沸,服务台前挤满咨询、购物的村民,3位挂牌上岗的庄稼医生正忙着解答问题、分发资料。

  大坡岭村的后国全购买了两箱花生用药,穿出人群后和我们攀谈:“今年种了20多亩花生,现在墒情好,花生正开花,控旺增果进入关键时。”说话间,镇供销社主任王来接到出诊电话,叫上庄稼医生领着我们出发了。

  庄稼服务车沿通村水泥路穿行田野,一路满眼青翠。王来说,镇供销社以庄稼医院为中心,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24家,面向全镇农民提供农资供应、病虫害防治、配方施肥和农业技术咨询服务,与320家种田示范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今天出诊的双冲村种植大户,是供销社新增的重点服务对象。

  双冲村8组,种植户江伟正望着大片稻田愁容不展:“这草荒不治,我今年就亏大了。”江伟去年成立了随县首家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流转田地500余亩,由于插秧后缺水,错过了防草期,现在300多亩秧田草荒严重。庄稼医生徐骞仔细查看秧田后说:“多为三四叶生稗草,现在秧田有水,用杜邦药物配合大田除草剂,可基本根除。”

  见庄稼医生进村,附近村民纷纷前来询问:镇上的育秧工厂什么时候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招聘什么样的机手?生物肥怎么用才划算……

  面对这么多的群众,徐骞一个人确实忙不过来。

  如今,随县19个基层供销社都建有庄稼医院。

  除了庄稼医院,随县供销社还有另一个“农保姆”——炎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旋耕机、插秧机等农业机械78台。今年,合作社投入近80万元,分区域建立5个工厂化育秧基地,统一供种、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统一供肥(配方施肥)、统一机防,全程保姆式服务,好多农民种田不再沾泥巴。

 

  服务社里好热闹

  三里岗镇吉祥寺村,漂亮的综合服务社引人注目。

  服务社不大,但货架上日用商品琳琅满目,油盐酱醋、服装鞋袜,应有尽有,还提供代售电话卡、代缴电话费等服务。旁边是图书室、卫生室、庄稼医院。

  这个综合服务社是三里岗镇供销社与吉祥寺村委会联办的。村委会提供场地,供销社按统一标准规划设计,并联合农机、邮政、电信等部门共同投资建设。“供销社搭好台,大家都来唱戏。农民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

  “我们供销社能走到今天,关键是依托了农村这片沃土。”随行的随县供销联社主任包得宏说,计划经济时代,供销社曾是热门单位,后来受市场经济冲击每况愈下,许多基层供销社不能按时发工资,几乎要变卖资产过日子。眼下,供销社瞄准农村,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渐渐收复失地。

  全省供销社系统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经营服务网络工程”建设以来,随县供销社做到“县有配送中心、镇有超市、村有便民店”,建有集镇超市20家,村级综合服务社和万村千乡农家店604个,实现了村、较大自然村和人员流动集中区域全覆盖。

  目前,随县供销社着手村级综合服务社等经营服务网点提档升级工作,逐步融入全省供销系统电子商务平台,提高网络运营质量。

  “服务‘三农’,矢志成为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包得宏说,“供销社这棵大树,已经在农村扎下深根,正在开花结果。” (汪训前、刘学华、鲍亚忠、江开军)

(作者:  编辑:袁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