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庙会亮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随县炎帝文化庙会好戏连台
发布时间:2016-06-01 09:07: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IMG_9878_副本.jpg

水鼓表演

IMG_9909_副本.jpg

民间舞蹈表演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刘建维)炎帝文明源远流长,作为炎帝故里的随县自2010年开始连续七年举办炎帝文化庙会,将民间才艺展演作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进行推介,借文化盛会展现炎帝民俗文化精髓,保护和传承珍贵的、濒临失传的文化资源。

  5月31日,丙申年炎帝文化庙会盛装启幕,三天的活动中将有三场随县民间才艺展演和一场随县非遗荟萃展演。当日上午和下午,来自随县十多个乡镇的200多位演员为游客们展现了25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向海内外的宾客展示了随县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为游客提供了一道丰盛的民俗文化大餐。

  安居镇人民政府选送的民俗表演《板凳龙》,借用普通花条板凳饰以彩龙,45位演员合着鼓点,有规律、有节奏地舞出各种花样,引来了游客的阵阵掌声。据该艺术团领队黄队长介绍,安居镇将此表演作为民俗文化传承的重点项目来抓,艺术团团员老中青相结合,年龄最大的已经71岁,最小的才15岁,通过“传、帮、带”将这种艺术形式传承给后人。

IMG_9967_副本.jpg

随州花鼓戏《彩调联唱》

IMG_9986_副本.jpg

民乐演奏

IMG_2986_副本.jpg

模仿秀《俺老孙来也》

 

  艺术展演的总导演、随县文体新广局副局长刘英告诉记者,2005年底,湖北省文联提出了“一县一品”文艺品牌创建工程,该县以“一县一品”创建为载体,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战略,对非遗文化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并大力推动非遗文化传承工作。“在此次展演中,随州花鼓戏《彩调联唱》就是由三位近80岁的老人带着三个徒弟共同登台表演的。”

  这种喜闻乐见、异彩纷呈的文化展现形式赢得了游客的肯定和认可,对弘扬炎帝文化起到积极的推介和促进作用。

(作者:  编辑:袁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