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网络中国节·端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台湾彰化屈原后裔赴秭归寻根 与当地屈氏共祭屈子
发布时间:2016-06-09 16:09:4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177330904314193718_副本.jpg

两岸屈氏后裔拜祭共同的祖先屈原

65259796871143447_副本.jpg

游江招魂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李传平、刘康 通讯员程国庆)6月9日,来自祖国宝岛台湾彰化市十多名屈原后裔,来到屈原故里秭归县归州镇万古寺村寻根,与当地屈原后裔共度端午节,共同缅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当天,台湾彰化市宝廍里与万古寺村互赠礼物、互道问候、亲切交流,并一起划龙船、举行游江招魂仪式,纪念祖先屈原。台湾同胞还带来了特色电音“三太子”表演,与万古寺村的吹打乐、采莲船、薅草锣鼓等民俗表演,共同上演了两岸一家亲的民间文化大戏。

  万古寺村是“中华屈氏第一村”,也是大陆屈氏后裔集居地,这里山清水秀,民风古朴,生生不息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积淀,使屈原文化在这里源远流长。在千里之外的台湾彰化市,也有个屈氏村落,叫“宝廍里”,是台湾屈氏后裔集居地,有200多名屈姓子孙。

  2010年,经台湾明道大学国学研究所的穿针引线,宝廍里与秭归开始了屈原文化的交流。2012年,湖北省代表团到台湾参访时,还特地为宝廍里送去了屈原铜像。从此,两岸屈氏后裔往来与交流更加密切频繁。

  台湾彰化市公所主任秘书张台岭说,此次来到万古寺的台湾同胞共有28人,其中屈氏后裔12人。同行的还有农业、观光业、文化业方面的专家,将专门探讨两地合作事宜。来到这里后,感觉风景很美,人们都非常亲切,“大家抱着寻根溯源的心情前来,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彰化市还计划在明年端午节期间,邀请秭归的屈原后裔代表赴台湾,参加当地纪念祖先屈原的活动。”

  近年来,每逢端午佳节之时,宝廍里与万古寺的屈氏后裔都互相往来,一同举行祭祖仪式,拜祭共同的祖先屈原。

  秭归县归州镇党委书记罗朝政说,今天的活动是两岸屈原文化向民间推进的重大成果,也是两地传播亲情、增进了解、促进交流的重大举措。“今后,两地同胞还将以文化为依托、以姓氏为纽带、以互利互惠为前提,一起传承屈原文化、凝聚力量,致力于两地人民的共同福祉和发展,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792495397054539500_副本.jpg

护送屈原大夫灵位

521154629153557007.jpg

互赠礼物

899063343829609217.jpg

秭归村民与台湾电音“三太子”拍照

586841365110940363.jpg

秭归采莲船表演

188755093479970958.jpg

一起观看划龙船表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