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出访塞波乌三国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巩固传统友谊 共绘中波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6-06-20 17:06:52来源:未来网进入电子报

中东欧明珠闪耀波罗的海南岸,绿色之都华沙迎来中国贵宾。6月1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这里,开始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波方高级别官员到机场迎接。习主席专机进入波兰领空时,波战机升空护航。(6月19日人民网)

波兰是习近平主席中东欧之行的第二站。在对波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题为《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的署名文章。波兰是中东欧地区较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中波两国的友谊小船之所以能行稳致远,既离不开两国之间亲善友睦的传统,更离不开两国对历史大势的精准定位与理性研判。

从区位上看,波兰地处欧亚大陆十字路口,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东接欧亚连接带,北靠波罗的海,是“一带一路”合作中十分重要的区域联结、陆海贯通点,拥有优越的地理区位。从历史上看,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当前,中波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波兰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亚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

从现实而言,波兰积极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积极表示愿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波兰国家战略对接。中波经贸结构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人文交流也日益频繁。“欢乐春节 波兰行”已经连续举行6届,波兰文化季、波兰文化节等活动在中国开展得有声有色。

中波友谊扬帆,在全球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意义深远。其一,裨益两国的国家利益与民心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波兰的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时隔12年,中国领导人首访波兰,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必然再上台阶,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在升级发展中更上一层楼。

其二,对于中国与中东欧来说,这是一次关系提速的契机。波兰是“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中的枢纽国家,是多条中欧班列途经地或目的地。波兰、捷克和塞尔维亚,组成了中东欧地区由北向南的主轴,其地缘政治位置非常重要。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倡议“16+1”合作,中国-中东欧合作进入“快车道”。中波之间的合作和发展,必将以点带面地在中东欧产生示范效应。

其三,有助于以“事实胜于雄辩”的力量推进中欧关系再上台阶。中国同西欧主要国家(英、德、法)及欧盟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推进中国与波兰等国的务实合作,有益于从底层着手,以项目推动中欧在互联互通、结构性改革和发展战略对接上的加速度。2014年,习近平提出要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今天,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再次提出,“中欧应该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为推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中波友谊扬帆,中欧关系渐行渐近。由点及面的辐射效应、由东往西的推动效应,都将在习主席此次访问中,找到事半功倍的突破口,按下互信互利的快捷键。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