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北篇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北行动]制度发力治党管权立竿见影
发布时间:2016-06-24 10:57:30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金颂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连日来,纪念建党95周年32集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热播。我省干部群众观后普遍感慨:“坚持不懈抓自身建设,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把“制度治党”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省委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理念,践行“牛鼻子”四级递进论,层层推进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荆楚全面从严治党局面焕然一新。

调查显示,2015年人民群众对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上升至85.5%,比十八大前高出2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信访举报下降60%。

不牵“牛鼻子”就得“挨板子”

习近平总书记把主体责任形象地比作“牛鼻子”。省委书记李鸿忠结合湖北实际,提出了落实主体责任“牛鼻子”四级递进论,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要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要抓住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抓住追责问责这个牛鼻子。

践行“四级递进”,从省委做起。省委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主体责任清单制度,明确了省委5大类28项集体责任,省委书记6大类16项第一责任和省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5大类12项职责范围内的主体责任。“一单催生千万单”。全省各市、县、乡和省直单位、高校、国有企业结合实际,分级分类制定实施主体责任清单,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叉的责任体系。以单定责、照单履责、凭单督责、按单问责,形成制度。

全省还普遍推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实现履责情况全程留痕、过程管理、实时监督、动态评定。其中,襄阳市自主研发主体责任台账纪实信息系统,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对照责任清单,每月在系统中填报落实情况,抓主体责任急起来、忙起来。

健全问责机制。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行政问责办法。去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1176个,严肃处理1305人。

荆州市委原常委万卫东在任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畜牧兽医局党委书记期间,由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系统内34名干部因动物疫苗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

建立典型案例定期通报曝光制度。去年以来,省纪委下发通报4期,曝光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22起,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不牵‘牛鼻子’,就得‘挨板子’”,成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的普遍共识。

派驻和巡视全覆盖,从严治党无“特区”

5月9日,省委召开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座谈会,14名上任不到一年的组长,面对面地向省委书记李鸿忠汇报工作。

李鸿忠认真听取组长们的汇报,给他们撑腰、打气,勉励他们切实履行好“前哨”之责、坚守“阵地”之责和拔“烂根”、治“病树”、护“森林”的“护林”之责。

去年7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到目前,已组建44个派驻纪检组、监督覆盖105家单位,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基本实现全覆盖。特别是省纪委首次向省“四大家”机关派驻纪检组,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向全省昭示:从严治党无“特区”、党内监督全覆盖。

推进派驻全覆盖的同时,巡视全覆盖也在加快推进。到目前,已实现对市州县和省属国有企业的巡视全覆盖,今年将实现对省直单位和省属高校的巡视全覆盖。

与“两覆盖”同步,我省还大力创新实施“两为主”,即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

“两为主”“两覆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和制度创新,释放出“吹糠见米”的制度效应。据统计,仅首批8家派驻纪检组进驻的头三个月,就收到信访举报179件,处置问题线索48条,批评教育24人,诫勉谈话32人,立案1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

配齐基层纪检委员,激活从严治党“神经末梢”

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党的事业血脉在基层。

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

正风肃纪不能像深深的海洋,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1月,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落实总书记要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同月,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李鸿忠要求。

“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九级风浪”如何掀起?

除了向基层压实主体责任、把《准则》《条例》宣传贯彻到基层、发挥县委治党管党“一线指挥部”作用,从严监督基层党员干部外,省委、省纪委还注重“激活”一支“特种部队”——基层纪检委员队伍。

基层纪检委员是正风反腐的“前哨”,具有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今年以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动员各级党组织按照党章相关规定,配齐基层纪检委员。

目前,襄阳、宜昌、孝感、随州、黄冈市黄州区已率先实现村级纪检委员全覆盖。

夏夜,路灯亮化工程为南漳县九集镇九仙观村新添一道亮丽风景。“多亏了村纪检委员的监督,工程投资节省了近10万元。”村民们说。

今年3月,村两委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拟投资40余万元在村街道两旁安装一批路灯,按“老规矩”准备在本镇范围内招标。

村纪检委员刘来付参与议事决策时,秉公直言:“路灯亮化,全村关注。不能再抱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办事。要想提高质量、节约成本,招标范围应该扩大到本镇以外。”

村两委采纳了刘来付的建议。最终,工程由一家县级企业中标,基建成本大幅减少。

跬步至千里,小流汇大潮。基层纪检委员激活了“神经末梢”,疏通了“毛细血管”,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掀开新篇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