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北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静宁老红军的革命事迹
发布时间:2016-10-16 15:51:47来源:每日甘肃网进入电子报

采访团在红军楼前广场合影。(每日甘肃网韦德占/摄)

静宁界石铺毛泽东纪念馆。(每日甘肃网韦德占/摄)

每日甘肃网静宁讯 记者韦德占 实习生张珊

80年前,红军长征5次经过静宁,留下了许多感人的革命故事,那些曾经蔓延的生死与苦难,永远无法湮灭静宁儿女的英雄气概和拼搏到底的决心。9月21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活动采访团到访静宁界石铺毛泽东纪念馆,探寻革命英雄的感人故事。

在静宁县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内红军楼前广场上,有一组栩栩如生的雕塑群,生动地再现了当地老百姓对红军的欢迎与拥护,其中有一个个头矮小,满脸稚气的小“红军娃”尤为引人注意,他身穿红军军装,右手挥舞旗帜,左手紧握拳头,童稚未脱的眉眼之间透着一股英气。雕塑的原型,是传奇的静宁籍老红军——余新元,当年在界石铺参加红军的时候,他13岁。

然而,眼前这个“红军娃”,只有如今六七岁孩子的身高。讲解员说,不是雕塑的问题,那个年代穷苦人家的孩子,身材普遍矮小。

采访团在界石铺毛泽东纪念馆。(每日甘肃网韦德占/摄)

采访团在界石铺毛泽东纪念馆。(每日甘肃网韦德占/摄)

1936年的秋天,余新元还是一个小羊倌,每天负责给地主家放羊,有一天,一支与众不同的部队来到了家乡,尽管着装都不太统一,但是纪律却十分严明,对待老百姓亲切有礼,还帮助穷人干活,与之前很多军队一进村就抢东西抓壮丁闹个鸡犬不宁的做派很不一样,这让余新元充满好奇,并心生向往。

红军在界石铺驻扎的几天时间里,经常在村子的戏楼上表演节目,宣讲政策,向穷苦百姓分发战利品,十分热闹。他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听毛主席用浓重的湖南口音讲话,虽然许多内容他都听不清楚,却听懂了“红军是穷人的队伍”这句话。就在那一刻,年幼的余新元萌生了一个念头,就是参加红军,回家征得父亲的同意后,在队伍撤离界石铺的那天早晨,他像往常一样赶着地主家的200多只羊走出了家门,义无反顾地参加了红军,成为红一方面军回民连里年龄最小的一名战士。

参军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余新元遇到了人生中第一次战斗——发生在甘肃与青海交界处的山城堡战役。战斗开始后,这个从来没有亲历过硝烟与战火的13岁孩童有些不知所措,耳边炮火轰鸣,眼前是真实的你死我活,看着身边的战友们一个个勇敢地向前冲锋,他裹在其中,跟着队伍奋不顾身地冲向了敌人的阵地。山城堡战役胜利了,但余新元尚且十分稚嫩的心灵,第一次受到了残酷的战争带来的巨大冲击,当他背着缴获的4枚手榴弹和300多发子弹走出战场的时候,忍不住放声大哭……

如今,当年的小红军已是93岁高龄的老人,在与衰老与病魔的顽强抗争中,仍然每天坚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雷锋精神,让每一个了解他的人肃然起敬。老红军精神就像一道山脉,千里绵延,像一座丰碑,永久矗立。

界石铺毛泽东纪念馆收藏。(每日甘肃网韦德占/摄)

界石铺毛泽东纪念馆收藏。(每日甘肃网韦德占/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