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北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常态·光明论】外媒:中国为“金砖”合作带来活力
发布时间:2016-10-19 19:15:53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光明网讯10月15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这是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后,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再次会面。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果阿峰会最后通过了《果阿宣言》。

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在金砖国家发展中起主要作用

世界主要媒体报道中普遍认为,虽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各自正面临着不同的经济问题和困难,但以中国为代表的经济体仍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角色,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带来信心和活力。

印度《今日印度》在会晤前就发文称,期待中国能够在经济方面与包括印度在内的金砖国家进行更多合作,为新兴经济体集团的发展带来信心和活力,从而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俄罗斯卫星网撰文,金砖国家是全球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同时也是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成员。目前,金砖国家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3%,GDP占世界的37%,贸易额占世界的1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调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今年经济增速预期。IMF总裁拉加德指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发展中经济体对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超过75%,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金砖国家”发明人吉姆·奥尼尔在接受英国BBC采访时表示,他对金砖国家充满信心。他认为,“金砖国家如今一起协作,功能性优势显现,超过我15年前的最乐观预测,而在其中发挥最主要作用的是中国。”

通过《果阿宣言》核心在合作谋发展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期间通过了《果阿宣言》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金砖国家成立的初衷是让那些被排除在现有国际多边组织之外的国家在国际上发声,重塑全球治理规则。本次会晤主题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会上通过了《果阿宣言》。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本次会晤是“对下一个新兴市场缩影的探寻”。此次通过的《果阿宣言》将金砖国家的合作关系放在核心位置。

这份约13000字的《宣言》指出,金砖国家强调基于共同利益和关键优先领域,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以及秉持开放、团结、平等、相互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精神,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我们同意,通过开展让我们人民直接受益的务实合作,金砖国家在全球舞台上发出具有影响力的声音。”

提升金砖国家全球影响力重在战略落实

“金砖”发力需重在战略落实 《华尔街日报》发文称,虽然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减缓,但这些国家一直在努力构建像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的类似机制,自主开发了或正在谋求开发众多项目,强调全球金融和经济秩序平衡,共享金砖国家间增长繁荣经验。

据卫星网报道,为了增强金砖国家在全球的影响力,金砖国家应该将自己内部的事务做实、做深。继2014年成立金砖银行,回应了外界对金砖国家合作前景的关切之后,2015年在乌法峰会上,金砖国家通过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极大地提振了金砖国家的信心,也使金砖国家在国际上具有了更大的影响力,目前来看这一战略最需要的是落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