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春运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红眼临客”乘务员:73小时守望归途 接乡亲们回家
发布时间:2017-01-27 10:11:4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康 通讯员 黄波

昨日已是腊月廿九,18时16分,随着一声长鸣,K4114次列车缓缓驶进武昌火车站第4站台。

这是春节前广州到武汉的最后一趟临客,也是一趟典型的“红眼客车”,凌晨4时06分从广州东站始发。乘客们早已归心似箭,车刚停稳,就急不可耐地往外挤。“请不要着急,注意脚下安全。”第15车乘务员李红年打开车门,放下脚踏板。乘客们鱼贯而出,一位年轻的母亲一手抱着孩子,另一只手拖着大大的行李箱。李红年见状,一把抱起孩子,又帮她把行李箱提了出来,“太感谢您了!”年轻母亲连连道谢。李红年大手一挥,转身又拎起了另一位乘客的红白蓝编织袋。“我们是专程到广州接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的,放空过去,满载而归。”李红年说。K4114的车身是现已罕见的绿皮车厢,十几天前刚从长春借调过来,由武汉铁路局江岸段从不同岗位抽调的280名临时列车员轮流值守。李红年原本是江岸段武东运营车间的一名钳工。

23日下午5时接车后,李红年跟车从武汉到广州往返了两个来回,73个小时一直在车上。在此之前,他在18-21日已跑了同样的73小时。“春运时间紧,4趟车必须马不停蹄地套跑,每2趟之间有40分钟上下车及清理补给时间,25日到武汉时晚点了二十几分钟,我们就只剩下十几分钟,像打仗一样。”

乘客下完后,李红年将车厢里6个1.2米高的垃圾袋提到车站堆储处。“这一路走了十几个小时,乘客们消耗大,垃圾也多。”他一边说一边麻利地擦着桌子。

虽然时间较长,但K4114的硬座售价仅110元,不到高铁二等座的四分之一,成为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的首选。“15个载客车厢共有2485名乘客,其中有6个卧铺车厢。”李红年说,车上人多,洗漱、上厕所得排队,还有大量乘客买的是站票,“最严重的时候,过道里全是人,穿过一节车厢要花半小时。”

李红年的眼里布满血丝,很累,但他觉得值。“我今年6月就要退休了,这是最后一次跑春运,站好最后一班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