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5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砥砺奋进的五年】荆楚改革闯关破障
发布时间:2017-08-28 10:11:23来源: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改革再“赶考”,荆楚何以在激流险滩中奋楫向前?

率先实施重大改革项目省领导领衔制,率先通过地方立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率先出台全面深化改革督察实施办法……敢为天下先的湖北,不断创新改革谋划推进机制,聚焦聚神聚力,落实落细落地,升腾改革大气场,蔚成发展新优势。

领衔就是领责

领衔就是领先

重大改革项目省领导领衔制,是湖北探索改革推进机制的首创之举。

领衔,不是简单挂名,而是真刀真枪、实领真领。

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主任王亚平介绍,所有领衔省领导都有明确统一的责任,负责重大改革项目全过程的组织实施和协调督办,必须亲力亲为,确保见到实效。

今年的重大改革项目,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个认领,亲自挂帅领衔改革项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从组织专班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到主导改革文件起草,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扑下身子担当第一责任人,目前实施意见文件文稿已起草完毕。

“领衔就是领责,领衔就是领先。”大员上阵,高位统筹推进,破除“九龙治水”碎片化体制,消除部门利益藩篱对改革的羁绊。

例如,“红顶中介”利益链条盘根错节,是改革的硬骨头。湖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衔,直接披挂上阵,明确“一张清单明底数、一个平台管运行、一项机制强监管”的改革目标。同时,强化督办督察、跟踪问效,倒逼各部门担当主体责任,坚决摘掉中介机构的“红顶”,破除垄断,规范服务。改革硬碰硬、实打实,赢得各方点赞。

如今湖北各地各部门普遍建立了重大改革项目领衔制,层层压实改革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司法责任制、纪检派驻机构、干部履职尽责、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等100多项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大部分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

督察较真碰硬

改革直指问题

积极探索和实施改革落实督察机制,是湖北创新改革推进机制的关键之举。

改革督察,湖北坚持真刀真枪,不搞和风细雨。

2014年下半年,湖北亮出的改革督察“第一剑”,剑指“简政放权”。督察直奔问题去,循着投资审批权下放及运行的轨迹,一级一级往下查。督察调研报告秉笔直书,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梳理为五大类若干小条,每条下面都挂着一串事例。

“调研报告很好,敢于直指问题。《报告》通报全省,要有所触动和刺痛,特别是对于应付式的假改革、虚改革的部门,不能再‘泰然自若’了。”省深改组主要负责人的批示十分严厉。相关部门闻讯非常震惊,立行立改。

湖北改革督察动真格。2015年、2016年省市两级就改革不力问题分别点名通报和约谈400多批次、600多批次。

改革督察重在“长”“常”。从制定并实施《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条例》,到将改革考核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评体系,湖北着力构建组织、制度、推进“三位一体”的改革督察落实机制,打造改革督察闭环系统。

督察工作全覆盖,改革落实不打折。近年来,湖北先后就企业投资审批难、科技成果转化难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察,有力推动了省、市两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目录的迅速公布、企业投资项目联审平台的上线运行、“科技十条”的加快落地等。

叫响“来凤之狠”

倡行“奋楫者先”

深水区的改革,从来没有“低垂的果实”可摘,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股子冲劲,就走不出一条新路。

来凤,湖北一个“一脚踏三省”边陲小县,一句“不改革就摘官帽子”的狠话,声震全省。

2014年初,针对87项“应进未进”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来凤县委书记放出了“狠话”:凡不按要求进驻并授权到位的,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一律就地免职!不久,这87项审批事项就全部进驻。

倡行“来凤之狠”,“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改革担当风靡荆楚。2014年至2017年,4年推出省级改革项目915项,不少锐意创新的改革举措,跻身全国相关领域前列——

沙洋县农村按户连片耕种改革经验,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湖北“科技十条”对科技成果类无形资产处置方式、收益分配机制实施突破性改革,为国家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提供了重要参考……

今年4月,承载着国家战略使命,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湖北再一次站上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作者: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