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热议“四个全面”之四:从严治党 纵深推进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7-06-29 07:09:2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

王耀辉(省党代会报告起草组成员,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战略处处长)

开启新的征程、担当新的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报告第六部分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周密部署。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强化道德约束,坚持守正修德。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健全制度、遵守规矩。报告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等方面,强调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不断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关乎湖北事业发展的根本大计。报告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精心培养、及时发现、合理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这既为培养发现干部指明了方向,也为选拔使用干部划出了标线。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报告提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重要体现。报告提出,着力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加大庸政懒政怠政问责力度等,这些表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反腐倡廉是党心民心所向。报告提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形成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的长效机制。

立根固本 自胜者强

本报评论员 肖擎

这是一组每每读来让人心生感慨的数据——2016年人民群众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达到89.16%,比十八大以前高出32.6个百分点。

从坚持不懈反“四风”,到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从严管理干部,常抓的韧劲、严抓的力度,让我们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抓和不抓大不一样,真抓和假抓大不一样,严抓和松抓也大不一样”。

“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战略中军帐之帅。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为湖北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曾这样发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越是看到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就越明白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就越坚信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在作为中国改革标志之地的深圳莲花山上,有座名为“自我完善”的塑像:半身大力士挥舞着锤头和凿子,劈开大石,雕塑自身。“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不断锻造和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就能在不忘初心中开辟未来。

  高举戒尺 用铁的意志正风反腐

   图为武昌区地税局党员干部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暨《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严明纪律观念,筑牢廉洁从政思想根基。(记者张朋 视界网肖世红 摄)

  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问责利器,增强纪律刚性约束。报告旗帜鲜明地强调纪律建设,在代表们中引起强烈共鸣。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靠什么治?就是要严明纪律。潜江市委副书记舒敏代表说,十八大以来,湖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是铁规发力,禁令生威的结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敬畏纪律,做政治上的清醒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要遵守纪律,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既用菩萨心肠爱护干部,又用雷霆手段惩贪治腐;要执行纪律,做生活上的明白人,于细微处严格自律,处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代表说,守纪律,是共产党人的烙印,是刚性约束。要实现荆楚崛起的壮美画卷,心须要有一支务实清廉有信仰守纪律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基层党委书记,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带好过硬队伍的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克服从众、侥幸、攀比心理,算好家庭、经济、自由账,守住道德、法律、廉洁底线,形成当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凝心聚力的干事氛围。

  嘉鱼县委书记余珂代表说,“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只有把纪律挺起来、立起来,才能筑牢防线,从源头上阻断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的通道,防止小错酿成大祸,避免违纪的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只有把纪律管到位、严到底,才能标本兼治,有效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逐步实现从“不敢”到“不能”“不想”的跃升。

  列席代表、省纪委派驻省总工会纪检组组长刘业发说,纪律是党的生命,严明纪律是我党的鲜明特征,严守纪律是我党的“传家宝”和“红色基因”,任何时候不能丢也不能变。把纪律挺在前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标本兼治的根本举措,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现实需要。湖北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改革全面深化、发展全面推进、挑战前所未有,必须持续把纪律挺在前面,永葆各级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党员的先进性。(记者 杨宏斌)

  突出基层党建 树立鲜明导向图文: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图为建始县委主要领导在业州镇草子坝社区面对面接受基层党员评议。(视界网刘波 摄)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力引领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强基层就要强支部。如何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以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两者有机结合,在良性互动中形成整体合力。”来凤县翔凤镇花园堡社区党委副书记、人民路小区党支部书记连芳代表说,社区作为基层党组织,可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服务群众。

  连芳介绍,花园堡社区党委下辖3个党支部,共有206名党员,社区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推行“保姆式”服务,并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组建爱心妈妈、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宣传队、义务治安巡逻队等10余个志愿服务队伍。“不仅搭建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桥梁,也提高了党组织的号召力。”“把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工作,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党员群众。”钟祥市胡集镇湖山村党支部书记郑雄代表说,该支部在5年时间内,按照“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思路,将负债累累的“空壳村”,变成如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6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达2.2万元的富裕村。

  郑雄提出,要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管理,探索实施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制度,对日常表现量化打分,从而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建抓得好,农村工作才能推进得好。”荆州市江陵县资市镇潘市村党支部书记陆菊代表说,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根基,只有筑牢了根基,大楼才不会摇晃、松垮。过去,潘市村以种植粮棉油为主,收益甚微。近年来,村党支部挨家上门动员,转型发展蔬菜产业,目前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生产效益良好。“一切工作到支部,就是要让支部带着党员,冲锋在前。”“报告提出了党建工作的新格局、新举措,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连芳话语铿锵。(记者 李婷)

  严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

  揭开“隐身衣”拆穿“变形计”

  图为公车亮“身份”,一旦违规群众可以拨打车身上的监督电话进行举报。(视界网 杨东摄) 

  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作风建设,要坚决防范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这让来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代表们深感责任重大。“在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躲进了‘青纱帐’、穿上了‘隐身衣’,变得更加难以发现。党代会报告对这一问题抓得准!”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对今后纠“四风”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只有坚决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才能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常态化、长效化。”黄冈市纪委书记王立兵代表说。

  如何把党代会报告的要求落到实处?王立兵认为,“四风”变,我们要以不变应万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寸劲不松、寸土不让,让其无以喘息、难以抬头;要以新应新,紧盯新形式、新动向,善用新技术,快速反应、快刀问斩;要以严促严,既严抓执纪问责,顶格查办、从重处理,又严抓制度建设,扎牢篱笆、织密笼子,让其没有空间土壤。

  荆门市纪委书记刘辉代表说,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要从上往下抓,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推动以上率下,风化俗成;要从浅往深抓,借力大数据、“一键拍”、“天眼”等科技手段,强化实时监督,让隐身“四风”问题无处藏身;要从点往面抓,针对新动向、新变种,实行点穴式提醒、靶向式整治,防止小问题变成坏风气;要从表往里抓,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完善相关制度,注重源头防范。

  随州市纪委书记郑军代表说,狠刹隐形变异的“四风”,需要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社会角落。他介绍,该市先后开通了举报热线、“清廉随州”微信公众号“四风随手拍”,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纠风”行动。同时,开设媒体问政《作风聚焦》栏目,对隐形变异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现象及时曝光,督促整改,并建章立制管住长远。(记者 杨宏斌)

  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清除影响政令畅通的“拦路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苦干实干的“天敌”,是影响政令畅通的“拦路虎”。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我省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直没有放松过,今年省委、省纪委继续发力,在全省部署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实、弄虚作假,文山会海、照抄照转’等三个专项治理,按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目前,自查自纠工作已全面完成,重点检查正在进行,取得初步成效。”省纪委常委薛红文代表介绍,今年1至5月,以省委、省政府或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同比精简16.56%,召开全省性会议只有12次。省纪委督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24个,已问责245人,各地也查处通报了一批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形成了有力震慑。

  薛红文坦陈,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局部存在,比如,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拍板不拍板,行政审批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等。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德富代表说,一些地方重部署轻落实,依然存在“开会才算重视,发文才算落实”的惯性思维。“履职尽责过于看重痕迹管理,一件简单的事情就要层层开会传达,大量时间精力都用在开会上了,具体工作谁去落实?”

  薛红文认为,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要健全教育引导机制,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性“大熔炉”越烧越旺,靠宣传身边正面典型、通报曝光庸政懒政怠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

  省委副秘书长李新华代表建议,要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考准考实,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更加突出实干和实绩,破解不担当、不作为的难题。“要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增强党内监督实效,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凝聚监督合力。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情节性质恶劣的、造成严重后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纪依规严肃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省纪委派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刘刚代表建议,高度重视庸政懒政怠政问题,紧盯“微腐败”,强化对不正之风的查处整治力度。(记者 杨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