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圆梦安居“人才公寓”将遍布武汉 有望全省普及
发布时间:2017-06-29 07:10:0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康 漫画/徐云

网友提问

“武汉提出要在未来五年吸引百万大学生留在汉创业就业,但房价涨得这么快,工资低,房租高,生活费高,怎么留住人才?建议通过降低公租房租住门槛、建立人才公寓等方式,为大学生缓解住房压力。”网友“风铃亭子”在本报微信后台留言。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大学毕业生普遍存在房租负担重、购房压力大、居住环境差等问题。公租房能否惠及年轻人,尤其是缓解部分新就业人员住房压力,为他们带来安居的春天呢?

政策背景

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力度,圆好困难家庭“安居梦”。

代表作答

“新就业大学生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希望,但毕业后的几年内往往是他们最艰难的时期,有必要帮他们度过这个艰难时刻,让他们的生活平稳过渡。”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表示,我省公租房已全面面向大学生开放,申请条件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而定,在武汉市,所有毕业6年内、家庭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无房新就业大学生(单身则为3500元以下)都可以申请公租房保障资格。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升,公租房的门槛有望进一步降低,例如武汉起初的收入上限是2000元(单身则为2500元),还要求有本地工作和稳定工作,现在这些条件都取消了。”此外,在超大、特大城市和其他住房供求矛盾突出的热点城市,我省将增加公租房、共有产权房供给,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多渠道解决新就业大学生的住房问题。

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爱清代表认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而怎样把人才吸引过来,产生“人才虹吸”效应,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将是一个大“筹码”。“‘我选湖北’计划,应该在住房方面给人才带来更多便利。”他建议,政府在地铁等交通配套较完善的地区,集中兴建面向大学毕业生的公租房,并降低其准入门槛。

目前,我省已开始规划建设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公租房项目。

李昌海介绍,为吸引人才留在湖北,省住建厅正在抓紧与省人才办联合研究出台人才住房保障的相关政策,类似武汉市人才公寓的公租房项目,有望在全省遍地开花。“为大学生提供住房保障也不能仅仅依靠政府。”李昌海说,企事业单位也应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

他说,人才集聚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开发区,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人才公寓,住建、国土等部门在土地审批、规划设计和建设等方面,将可提供相关政策优惠,同时享受公共租赁住房相关配套优惠政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