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鸡年大吉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从“鞭味”看“年味”的面子与里子
发布时间:2017-02-02 16:21: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罗文)金鸡到,吉祥到。春节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节日,俗称:过年。而随着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一栋栋高楼大厦的树立,不少“城里人”都感到一阵空虚,觉得过年的“年味”越来越淡漠。

  其中,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千百年来的传统民俗,春节要有“年味”就要放鞭,但我们面对持续多年的雾霾天,再燃放天空只会更加昏暗。是坚持着保持传统风俗,还是面对灰蒙蒙的天空,放下手里的“鞭”?“年味”与“烟味”到底该如何选择?

  记得小时候,家家户户初一零点整都要在自家门口放上一挂鞭炮,等初一早上出门一看,大地上已铺成一片红色的地毯,映着皑皑的白雪,煞是好看!但至2006年,除了“年味”另一个热词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PM2.5,至此很多大都市都开始禁止燃放鞭炮,一是出于安全考虑,其次是我们的空气质量也明显“顶不住”。

  突然不放了或许会让许多人觉得年味淡了,没气氛了。但为节日增加热闹喜庆的氛围,可以有多种形式,老祖宗留下来的既环保又寓意丰富的节日民俗比比皆是,比如写春联、贴年画、剪窗花儿、吃汤圆、包饺子,发压岁钱、逛庙会、猜灯谜等等,不是都既喜庆又热闹吗?喜庆的氛围是因为家人团聚,亲情洋溢,其乐融融,不会因为没有烟花爆竹的陪伴而大幅减少。

  说到底,鞭炮只是春节的“面子”,安康才是一生幸福的“里子”。在空气质量每况愈下,十面“霾”伏异军迟迟不退的今天,我们难道还要我行我素,只图欢乐和气氛,将最为重要的空气问题置之不理。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说的是坚持而非执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