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鸡年大吉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春走基层]90后铁路警花的第一个春运
发布时间:2017-02-03 09:43:05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婉拒回家过年的安排,坚守在车站里保障旅客安全——

楚天金报讯 图为:孙曦曦(右)和毕申查询警情

□文图/本报记者夏中华 通讯员冯畅

三六九,往外走。2月1日,农历正月初五,返程客流开始回升。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武汉火车站进站口。人群中,不少“大檐帽”在来回穿梭,他们是武汉铁路公安处的民警。

在这些“大檐帽”中,两名90后铁路警花孙曦曦、毕申格外惹人关注。

婉拒回家安排 坚守春运一线

“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一直都会是这样。”在武汉站进站口安检仪旁,看着身边涌动的人潮,1993年出生的孙曦曦对记者说。

孙曦曦去年参加国家公务员招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铁路公安局,当年8月份被分配至武汉铁路公安处刑警一大队,成为了一名铁路刑警。春运期间,按照统一部署,她来到武汉车站派出所增援。站在孙曦曦身旁的警花叫毕申,武汉人,今年27岁,去年8月从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调回武汉车站派出所,从事安检查危工作。

孙曦曦和毕申都是第一年参加春运,入警时都是刑警,相同的经历使得两人马上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小孙可倔强了,家在山东济南,领导安排她回家过年,可怎么说也拗不过她,非要坚持春运结束再回去。”面对记者,毕申诉说着她对孙曦曦的“不满”。“你还不是一样。”孙曦曦笑着对毕申说。

排解旅客疑惑 保障旅客安全

不一会,对讲机里传来“警情”:一名广州的男性旅客持有他人的身份证强行“闯关”。姐妹俩不再与记者寒暄,径直跑向进站口。只见一名男性旅客手持身份证和车票在空中挥舞,喊着“车快开了,放我进去”。

该男子欲强行进站,此时一名女性旅客也跑到进站口,嘴里埋怨着老公错拿了她的证件和火车票,原来是一对夫妻闹出的乌龙事件。核对了相关票证后,毕申不忘向夫妻俩提醒,“以后乘坐火车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赶掉了火车可划不来,行李物品也要带齐。”毕申说,她每天都会接到旅客的求助,大多数都是行李物品遗失。刚才,她还为旅客找回了装有2800元现金的背包。

上午11时许,站内客流量明显增大,两位警花也扎入人潮中,警惕地观察着四周,不时对过往人员进行盘查,为旅客解答疑问。记者注意到,两位警花虽然衣着单薄,但额头上已渗出汗珠。

中午12时,记者的采访结束了,武汉火车站的进站大厅内,客流量依然不减。吃过午饭的两位警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