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让物美价廉的国货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7-03-07 07:28:41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凌墨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带来3份建议: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新零售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及推动中国科技企业出海。

在谈到“新国货”时,雷军昨日说:“我目前遇到的最大的阻力是跟传统思维做斗争,如‘便宜没好货’,怎么让大家真正理解到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将国货的品质越做越好,而且价格越来越便宜,这是我所追求的目标。”

谈人工智能

未来十年或取代50%人类工作

“人工智能离我们越来越近,未来十年可能取代50%的人类工作,只多不少。”雷军透露,小米去年年初设立了探索实验室,未来半年将发布重要产品。

雷军说,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蓬勃发展,预计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到2018年超过2000亿美元。人工智能是未来十年最重要的科技革命,中国有机会在该领域进入世界前列。他建议,将人工智能列入国家战略。

不过他也提醒,当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亦存在核心技术和元器件受制于人、政府大数据开放力度不够等问题,应早日从国家层面建立人工智能发展顶层设计与专项规划,促进产业进一步发展。

谈雾霾防治

紧跟大众需求开发新风系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花了相当大的篇幅提雾霾治理,并首次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雷军表示,小米在全球范围引进最优秀的人才,解决了空气净化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换滤芯。价格也不贵,性价比很高;还开发了防霾口罩,下一步酝酿在新风系统上面做研发。“我们还做了净水器。”他说,沿着老百姓的需求走,这是小米在环保产业方面研发的态度和方向。

谈“新零售”

今年将开250家“小米之家”

关于大力发展“新零售”、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方面,雷军表示,实体零售业对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建议,简政放权与减政放权并重,为“新零售”提供效率保障;加大农村市场扶持力度,通过“新零售”实现消费扶贫;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为“新零售”创造宽松环境。

“‘小米之家’去年开了51家,现在每家的运营效率相当于同行的20至50倍。”他还向楚天都市报记者透露,小米之家今年将在全国布局250家,其中湖北多个地市级城市将纳入重点布局范围。

谈“新国货”

最大阻力是跟“便宜没好货”作斗争

在谈到“新国货”时,雷军表示“我目前遇到的最大的阻力是跟传统思维做斗争,比如‘便宜没好货’,怎么让大家真正理解到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将产品品质越做越好,而且价格越来越便宜,这是我所追求的目标。”

雷军称,自己一辈子总想干点惊天动地的事情,就是改变国货的现状——首先让老百姓享受到品质好又便宜的商品,再在世界范围里打造中国品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