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蒋超良做客人民网:推进湖北“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17-03-08 16:09:12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访谈简介

  坚持“四个着力”,推进湖北“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时间:2017-03-08 10:00:00

  地点: 人民网

  简介: 2017年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做客人民网,以“坚持‘四个着力’,推进湖北‘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敬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

  访谈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湖北调研时对湖北的发展提出:要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赋予湖北新时期科学发展的新定位、新内涵、新使命。湖北省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抓手。2017年湖北省如何进一步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敬请关注本场访谈。

 

访谈现场

  访谈回放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人民网2017全国两会视频访谈。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蒋书记今天将就坚持“四个着力”,推进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人民网网友进行交流。蒋书记您好,欢迎您。

  蒋超良: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年来,湖北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首先请蒋书记向大家介绍一下湖北去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蒋超良: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这里,我用“1234”概要地向大家介绍一下去年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就是始终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这个总目标。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要求我省“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为湖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我们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湖北发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即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的重要要求,推动湖北各项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推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就是有效应对双重考验。一是有效应对经济下行考验。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全省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万亿元,增长8.1%,位居全国第7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位次。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均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有效应对特大洪涝灾害考验。去年,我省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在应对灾害考验中,大中型水库无一溃坝,大江大河大湖堤防无一决口。救助受灾困难群众228万人次,7.4万户倒损房屋群众春节前全部入住新居。

  “3”,就是努力营造“三个生态”。一是营造充满活力的经济生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三次产业结构由“231”调整为“321”,新动能加快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9%,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300家,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2.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00多家。二是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开展长江大保护行动,清查整顿沿江重化工及造纸企业488家,关停搬迁养殖小区1113家,取缔非法码头571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省建设。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和发展了湖北良好的政治生态。

  “4”,就是答好“四份答卷”。一是答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答卷。落实“五大任务”取得初步成效,压减钢铁产能338万吨、煤炭产能1011万吨,国家下达的三年任务一年超额完成。二是答好精准扶贫的答卷。全年减贫147万人、出列1601个村、26.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答好全面深化改革的答卷。中央赋予湖北的100多项改革试点进展顺利,省级层面的187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特别是省领导领衔的26个重大改革项目成效显著。湖北自贸区正式获批设立。四是答好民生的答卷。全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超过75%,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访谈现场

  主持人:谢谢蒋书记为我们介绍了湖北省去年经济社会的总体情况。接下来的问题就其中的一些话题进行展开。湖北省在今年年初省两会上提出,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工作主线,请问蒋书记,湖北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有哪些顶层设计?目前取得了哪些成就?下一步将怎么做?

  蒋超良:去年,我们按照党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确定“1+N”的总体思路,先后出台《湖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总体方案》以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易地扶贫搬迁、处置僵尸企业、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军民深度融合等专项行动方案,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除了超额完成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外,商品房库存面积减少1/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补短板步伐加快。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上都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春节后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就是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我们将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遵守政治纪律的重要内容,以严的纪律和实的作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一是更大力度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用好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尺子”,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启动实施两年内煤炭生产行业全部退出计划,坚决取缔“地条钢”,组织开展水泥、玻璃、化工等行业落后产能的专项清理,倒逼无效和低端供给市场出清。同时,进一步做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工作,争取在关键领域实现新突破。二是更大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解决农业生产成本过高、基础设施薄弱、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不足、生产方式落后、农产品区域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农村体制改革,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三条底线,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三是更大力度发展实体经济,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我们稳增长调结构的根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四是更大力度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推进“放管服”、国企国资、农村农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生态环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