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这10年 年轻医生哪去了
发布时间:2017-03-08 16:29:33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医学生培养了470万 医生却只增加75万

楚天金报讯 特派记者赵贝 叶纯

“2005年至2015年,中国培养了470万医学生,但医生总数只增加75万;这十年,25-34岁的年轻医生比例从31.3%降至22.6%。我们有必要问一问,医生去哪了呢?”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科技学院医药研究院院长兼糖尿病心血管病变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刘超,在审议报告时提出了一名基层医药科技人员的疑问。

人事评价还需更科学

刘超披露了有关部门的一组统计数据:2005年至2015年,中国培养了470万医学生,但医生总数只增加75万;这10年中60岁以上的医生比例从2.5%增加至11.6%,而25-34岁的年轻医生比例从31.3%降至22.6%。

“我们有必要再问一问,医生去哪了呢?”刘超问道。

她说,目前大部分医生的晋升都与发表论文和获取研究基金紧密挂钩,这不符合医生工作特点;大部分医学院校划归教育部门主管后,在管理方式上逐渐失去其医疗的特殊属性,对其医疗工作者的评价体系也都直接套用了研究型大学的教授评价体系。

针对以上问题,刘超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联合制定符合医疗卫生事业特点的人事评价体系,因地制宜,制定“差别化”的评价体系。“对于不具备进行高端研究条件的医院,应在医生晋升和绩效考核上取消以论文、基金数量作为硬性指标,但要加强对临床医生的持续性、更新性再教育。”刘超说,临床医生必须周期性通过有关医疗知识更新的考核,才可获得继续从事医疗执业的资格。

看病贵原因要弄清

刘超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每人每年提高30元,按13亿人口计算,预计国家财政对医保的投入将增加390个亿,这在计划和预算报告中得到呼应。

据了解,我国医改目前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应该说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另一方面,全国医疗费用却翻了好几番。“这里面有一个现象,比方说,原来没医保时,看个感冒需要100元,现在则可能需要1000元,即便医保报销70%,个人仍需负担300元,因此尽管政府投入在大大增加,但是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并未得到真正缓解,那么,钱都去哪了呢?”刘超首先提出了看病贵的问题。

医院多搞临床研究

对于具备研究条件的医院,刘超建议,鼓励开展真正具有临床意义的研究,包括对重大疾病或特殊病例的观察,治疗效果评估和治疗手段的改进等,鼓励开展与基础研究相结合的转化研究和临床新药开发的实验研究。

“从国家基金管理上,不鼓励医生从事属于基础研究类型的跟踪性研究,杜绝这方面的资源浪费。”刘超建议,真正有科研条件并担负主要医生培养的研究型医院,可以设立教授系列的岗位和相应的评价体系,且这种岗位在全国医疗体系中应该仅占较少比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