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军委员吁请:加快荆州古城人口疏散
发布时间:2017-03-09 17:59:3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郑军委员在小组讨论中发言。(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史果摄)

“荆州古城人口疏散未达到保护要求!”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在2017全国两会上建议,加大古城保护力度,加快城内人口疏散。

2011年5月30日,国务院同意批准的《荆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明确要求,“到2020年,城市常驻居住人口为6万人,让荆州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而截止目前古城人口疏散出不到1万人,城内常住人口还有10.7万。

郑军认为,“单位林立、人口拥挤、道路堵塞的基本面并未根本改变。”

荆州古城内总共有建筑物面积326.3万平方米,有单位199家,吸引大量车流人流进入古城,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家用汽车的几何式增长,荆州古城不堪重负。

其实,保护荆州古城,荆州市委、市政府还是很拼的。2016年12月出台了《荆州古城保护条例》。先后实施了港河分家(太湖港河与护城河),解决了古城墙因渍水而引起的裂缝、坍塌问题;维修了多段城墙,消除了文物安全隐患;搬迁了古城内荆州监狱、市钢窗厂、粮食机械厂等部分工厂,启动了荆州中心医院、荆州中学等单位的外迁工作,打通了内、外环路,整治了周边环境,使古城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护。

“但离《规划》的要求相距甚远,特别是古城内人口的疏散与控制。”郑军建议,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大力支持荆州行政机关外迁,在政策、财政、税收、土地、规划等方面给予突破性支持。

另一方面大力支持修缮恢复古城名胜,转变古城功能,恢复和开辟具有传统地方特色的文化场所,形成以高品质文化、旅游、居住和游憩为主要内容的区域。

荆州古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其城市格局和肌理基本完整保存,是我国南方迄今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城,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史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