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代表委员建言“武汉全面推行河长制”:科学治水的同时更要善于用水
发布时间:2017-03-13 08:42:19来源:C--武汉晨报进入电子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彭学武 北京报道)今年1月下旬,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为重点,大力推进“四水共治”。近日,武汉市又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任长江武汉段第一河长,市长万勇任汉江武汉段第一河长。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体现出武汉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水资源治理的重视、决心和担当,也赢得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大力支持和称赞,他们纷纷为“武汉全面推行河长制”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

把水的资源价值更大地发挥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汉是一个水资源丰富的城市,治水的目的就是要把水的资源价值更大地发挥出来,让这一方水为我们所用,让老百姓受益。在科学治水的同时,更要善于用水。

刘英姿代表认为,要科学治水,水利工程也好,水的治污也好,都应该跟科技联系起来。怎么将一些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用在“四水共治”里面?要找到途径和方法,这非常重要。她认为,在治水方面,可以发出邀请,让国际国内在治水方面有研究的人才能够到武汉来贡献智慧。

在用水方面,刘英姿认为要让水文化成为武汉的一种特色,老百姓对水的亲近,对水上运动的喜欢,可以成为城市文化的一种特质。水文化可以作为开展健康教育、全民健身的一个很好的平台。从教育学生的角度来说,也许他们现在没有能力去治水,但是他们可以去保护它,可以把水文化、水资源等,包括整个长江大流域的保护,都融入到素质教育和学生教育之中去。

此外,刘英姿认为,围绕水的经济产业布局发展方面,也大有文章可做,科技成果如何变成现实的经济?这些都值得大家共同来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东风公司高级工程师马力:

为武汉全面推行“河长制”点赞

“市委书记任长江武汉段第一河长,市长任汉江武汉段第一河长,这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治水的高度重视和重大决心。”全国政协委员、东风公司高级工程师马力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要为武汉全面推行河长制点赞,要为市领导敢于、勇于担当点赞。”

马力说,实行“河长制”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武汉市委市政府积极行动,制定具体方案,是落实国家大政方针的表现,是大得民心的大好事。近年来,武汉市的湖水保护和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水质等级逐步提升。完全可以相信,实行“河长制”以后,一定会在水质保护和防洪措施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马力表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和武汉市民,他将积极配合市里制定的治水措施,自觉保护身边河流的生态环境,同时做好对身边市民的宣传工作,共同保护水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

“河长制”为考核问责提供重要依据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说,武汉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为考核问责提供了重要依据,倒逼责任人严格自觉遵守规定,形成一股震慑力量。

《意见》规定,实施严格的考核问责机制。每年度对河流管护工作进行考核,并向社会公示,对排名靠前的区实行“以奖代补”,对排名靠后的区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将河流保护纳入市级绩效目标体系,对发生河流恶性违法事件的区,年度绩效考评实行“一票否决”。

按照目标要求,到2020年底,河流水环境明显改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75%以上,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5%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基本达标,主要河流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蔡学恩说,这些明确的目标和严格的考核机制,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自我加压的决心,丝毫不含糊,敢说敢做,“四水共治”的效果值得期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