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国工匠是怎样炼成的?听听湖北山西广东湖南代表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7-03-13 08:56:4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太钢技术中心科技人员正在冶炼炉前讨论笔尖钢冶炼工艺。

  图为:董明珠展示智能机器人篆刻的印章。

  图为:桥米种子繁育基地。

 

  图为:黄小玲精心绘制釉下五彩瓷瓶。

  湖北日报讯

  中国制造,呼唤大国工匠。

  政府工作报告,又一次强调工匠精神。“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全国两会上,由本报发起,山西日报、湖南日报、新快报等4省媒体联合探访代表,谈谈“工匠”那些事儿。

  打破国外垄断,太钢书写笔尖新高度

  山西李晓波代表:靠的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

  为什么钢铁产能严重过剩,我国仍然在进口一些特殊品类的高质量钢材,包括圆珠笔头上的笔尖钢?

  有人把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圆珠笔头之问”,比喻为中国制造业的“阿喀琉斯之踵”。

  资料显示,中国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但小小的圆珠笔头却需要进口。圆珠笔的大部分利润都流向了国外。

  去年底,这一国外垄断终于被打破。太钢的国产圆珠笔笔尖已经能够批量供货。

  全国人大代表、太钢集团董事长李晓波说,笔头钢生产确实很难,全世界范围内掌握这一技术的也凤毛麟角。太钢成功攻克这一科研难关,离不开“工匠精神”。

  研发笔尖钢的难度在于,它不能不强韧也不能太强韧,性能区间很窄。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太钢人从“和面”中找到灵感,但这个“面”也“和”了近5年。

  笔头钢生产工艺是国外企业的核心机密。太钢2011年开始科研攻关时,一点资料都没有。科研技术人员用几十公斤的炼炉开始实验,成千次地摸索,不断地积累数据、调整参数、设计工艺方法。

  项目负责人王辉绵说,炼特种钢是精细活儿,从原料到笔尖钢丝,需要5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严格质量控制。经过5年数不清的失败,5轮近百项的大型试验,才取得成功。“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孜孜以求,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制胜,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李晓波这样评说太钢人的“工匠精神”。

  格力机器人与国外机器人现场PK

  广东董明珠代表:做好每个细节,给消费者最满意的产品

  “看到一些人盲目迷信外国电饭煲,我觉得特别生气,中国这么多制造企业,没理由连一个电饭煲都做不好!”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董明珠在北京设了一个特别的饭局:现场用格力的电饭煲和国外三款电饭煲煮饭,结果大部分来宾“盲测”认为,格力电饭煲煮出来的饭更好吃。

  这个著名的“饭局”,让格力刚推出市场的IH电饭煲一炮而红。

  格力家电技术研究院的副院长曹嵘,就是这个饭局背后的“格力工匠”之一。研发时,他带领4名技术人员用各种电饭煲煮饭,每天要煮几十锅米饭,尝试了各种不同的米。到试验结束时,一共用掉了4.5吨大米! 短短两年,格力电饭煲从无到有,在市场上与国外同类电饭煲展开竞争。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格力电器举行智能装备全球首发式。机器人在玉石上篆刻文字、与小提琴乐手合奏《茉莉花》……格力机器人与国外顶尖机器人现场PK,在速度、重复定位精度和稳定性等方面,均不逊色。

  这种敢于叫板国外先进品牌的底气,来源于企业雄厚的实力和长期专注空调生产形成的“工匠气质”。

  董明珠认为,自动化和智能化时代,更需要工匠精神。没有严谨的态度,设备再怎么自动化,也是枉然。工匠精神就是做好每个细节,给消费者带来最满意的产品。

  8年磨砺,桥米从一粒种子到知名品牌

  湖北李健代表:要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

  “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不断打磨,做到极致。”全国人大代表、国宝桥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如此理解工匠精神。

  8年时间,国宝桥米有限公司死磕“一粒种子”,让昔日贡米“桥米”走向普通市民餐桌,成为湖北知名优质米品牌。

  桥米,因煮烹的米粒似“桥”状而得名,明代即是贡品。但受自然环境限制,存在品质不稳定、供应规模不够等问题。

  国宝桥米有限公司委托省农科院专家,对桥米主产区的地理、气候特征、土壤、水质、种植技艺等进行了大量调研,从农业种子资源库,找到最接近桥米的品种“洋西早”。并专门在海南开辟300多公顷种子繁育基地,对“洋西早”进行从种子培育到定型、大面积产业化试种。

  经过8年努力,“洋西早”终于培育种植成功。目前,市场上一斤“洋西早”能卖到15元,畅销全国。

  “工匠精神需要做到‘匠心独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型号总设计师胡胜云说,不能片面理解,认为只需要培养工人的“工匠精神”,忽略培养工程师的“工匠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也认为,工匠精神意味着必须树立“大质量意识”,即产品的品质不是生产出来的、检验出来的,而是从产品设计阶段就开始,形成于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

  烹饪大师从杀鸡到菜上桌仅用两分多钟

  湖南许菊云代表:坚持几十年做好一件事

  “工匠精神,就是坚持几十年做好一件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烹饪大师”、湖南长沙百年老店玉楼东酒家厨师许菊云如是说。

  许菊云16岁开始做湘菜,如今已坚持52年。他认为湘菜出师并不难,但要把菜做到极致必须下很大功夫。做学徒时,他就比规定时间早起3小时练习。

  一次,许菊云新学了一道经典湘菜“麻辣仔鸡”,练习很久后将做好的鸡拿给一位前辈品尝。“色香味形都好,不过从宰杀活鸡到成菜上桌你花了10分钟,有点慢。”前辈点评。

  于是,他每天下班时都从农贸市场买活鸡回家练手,细心琢磨在各环节如何提速。经过数月刻苦练习,在长沙首届烹饪技术大赛上,他在2分55秒内完成了这道菜从杀鸡、褪毛、剔骨、切丁、上浆、走油、炒菜、装盘、上桌的全过程,并因色香味形俱佳获得比赛第一名。

  此次来京,全国人大代表、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黄小玲带来了4只精美的莲花杯,引来众人称赞。这是她设计的新产品。

  今年是她与陶瓷打交道的第37个年头。她12岁就开始接触陶瓷,早已认定这是她一辈子的事业。“陶瓷这种手艺活,只有真正爱它才会做一辈子。”黄小玲说,公司年纪最大的师傅已经91岁,还在想着如何创新。“工匠精神,就是只要有一口气在,就会继续坚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