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十届中博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今天来中博会看炫爆的科技 各种机器人齐亮相
发布时间:2017-05-17 10:54:39来源:江淮晨报进入电子报

正在下围棋的机器人。

机器人不仅可以在工厂里辛勤劳作,还能琴棋书画无所不精。这是不是很神奇?5月16日中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再次来到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探访了第十届中博会主展区。在湖北、湖南等中部省份展馆内,一大批机器人最为亮眼。

湖北馆 琴棋书画机器人你更喜欢谁?

这次的中博会上,湖北馆内有一套四款机器人,最吸引眼球。“这些机器人各有分工,可分别展示琴、棋、书、画。”武汉需要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套糅合了工业级智能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全新系列产品。

“知音一曲百年经,荡尽红尘留世名。”钟琴机器人采用了双臂六轴的创新机械臂设计,真实模拟人的手臂动作,通过钟琴表演,让观众沉浸在悠扬的音乐中,这样的机器人该怎么玩呢?工作人员介绍,最简单的要算是“演奏模式”了。

通过触屏点击“儿童歌谣”、“金曲流行”等进入各区列表,再点击右侧“开始”按钮,机器人就会开始演奏了。除演奏模式,这款机器人还有创作模式。在屏幕上点击“即兴创作”进入创作界面之后,再点击“琴键”填入音符谱曲,再点击“演奏”,就可以让机器人完美演奏自己创作的歌曲。

“青山不厌三杯酒,长日惟消一局棋。”四子棋机器人采用了四轴机械臂与气动浮吸球设计,观众可以通过触摸触屏与机器人进行四子棋对弈,在印证弈棋之道的同时,体验人工智能的神奇智慧。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操作也不难,点击触屏,选择“困难”、“一般”、“简单”三种模式,再点击开始挑战,就可以进入四子棋对弈。

“铁画银钩书万古,天地众生一毫藏。”这款书写机器人采用的是平面双关节机械臂,观众可以在触控显示屏上,任选百家姓由机械臂书写。

“谁人留得春常在,唯有沙上马蹄香。”工作人员介绍,沙画机器人采用的是高速并联机械臂,通过选定预设的图形,让机械臂在沙面上还原出一幅幅美丽的图景。绘画的内容涵盖了十二生肖、经典漫画人物、现代运输工具等生动而富有趣味的主题。

江西馆 最大吨位无人机“小青龙”亮相

在江西馆内,一款巨大的无人机颇受瞩目。这款起飞重量为450公斤级的无人直升机,据称是目前中国最大吨位军民两用无人机。该机具有隐身功能,外号“小青龙”。这款无人直升机具备自主控制能力,最大控制半径为100公里,相比同类产品,有效载荷大是这款产品的最大亮点。

据了解, 这款无人机军民两用的功能同样引人注目。可用于侦察、核生化采样等军用领域;也可执行缉私缉毒、海事监控、空中指挥等公共安全任务;还可用于农林喷洒、大气监测、森林防火、电力巡线等民用领域。

此外,这款机型的天眼多轴无人机也颇具亮点。天眼无人机系统解决了锂电池无人机续航短的技术瓶颈,续航时间为4小时。天眼无人机系统可搭载设备种类丰富,应急响应速度快,是执行安保监控、应急抢险、交通管制等任务的首选机型。

湖南馆 智能围棋机器人对弈

本届中博会上,各大展馆内机器人不少,除了琴棋书画机器人之外,在湖南馆的拐角,一个名为“小智”的围棋机器人显得很“另类”。开发这款机器人的湖南隐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小智”今年4月才问世,这是它第一次出远门参加这样大型的展会。

工作人员介绍,“小智”由人工智能、电子棋盘和机器人三个部分组成。人工智能相当于人类的大脑,电子棋盘相当于人的眼睛,机器人则相当于人的手。电子棋盘感知黑白棋子落子的坐标,人工智能通过运算得知下一步棋在哪里下最好,然后通知机器人去执行动作,取得相应的棋子放在指定的位置。

工作人员介绍,围棋机器人与围棋人工智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围棋人工智能,如阿尔法狗、绝艺等,人们已经很熟悉了。但细心的人会发现,人机大战时,围棋界的高手如李世石等人的对面,都端坐的是真人,而并非机器人。

如今,刚诞生的“小智”则可以按人工智能的指令把棋子拿起,准确无误地落在电子棋盘上,实现真正的人机面对面对弈。也就是说,如果阿尔法狗连接上围棋机器人,无需真人来落子,就可直接与人在电子棋盘上对弈了。

滁州馆 带冰箱音响可充电的茶几炫爆了

如今家电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这些人热爱交流,也喜欢待客,热衷追电视剧,也离不开手机,但他们在准备食物待客时,常常会“手忙脚乱”。看电视时,也会因为找不到遥控器而“翻箱倒柜”,特别是极为耗电的手机,让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蹲墙一族”。

时下年轻人遇到的生活难题,眼下已经不成问题了。记者在滁州馆内看到,普利斯特(滁州)创品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出了一款名为“厅吧”的智能化产品。工作人员介绍,厅吧可以横放在客厅中央,置于电视机和沙发之间,是一个完全可以充当茶几使用的角色,“将茶几、智能控制、冰箱、音响、充电器进行整合。”

也就是说,“厅吧”既是一件家电产品,也是一个茶几,它不但可以满足用户在客厅生活所需零食、水果、酒水饮料的存储保鲜需求,还能实现智能控制、音乐、手机充电等功能,使家电和家具之间不分彼此,融为一体。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文

晨报记者 李福凯/摄

(作者:  编辑:詹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