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跳跃的数据见证来凤新跨越 先行先试演绎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17-05-18 09:39:3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龙凤文化中心全景

图为:武陵山国际家居建材城

图为:恩吉高速到家门口

图为:建设中的黔张常铁路

图为:“土家鼓王”彭成金敲起摆手锣鼓迎宾客

图为:“龙凤卡”见证一体化

图为:游客在杨梅古寨景区欣赏南剧

图为:龙凤体育中心夜景

固定资产投资、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24.1%、12.3%、20.6%和22.9%;县城建成区面积,从7平方公里扩至15平方公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2.8%和17.5%。

5年新跨越,这组跳跃的数据,见证着“来凤速度”。

凝集着湖北省委、恩施州委的重托,5年的砥砺奋进,来凤县搭建起具有较强支撑力的现代化产业布局、中等城市框架、综合交通路网,闯出了一条由追赶到引领、由蓄势到成势的跨越之路。“如今,33万来凤人民正踏上新征程,先行先试,朝着‘富裕、绿色、文明、和谐’的‘小康来凤’目标,务实重行、强力推进。”来凤县委书记邢祖训说。

整县脱贫

抢先打赢攻坚战

来凤是中国土家族第一县,该县烟厂曾经被纳入国家计划笼子;获得过原国家政务院颁发的“来凤桐油、质量第一”锦旗;创造过粮食产量占恩施州三分之一、人均财政收入列全省第二的骄人业绩;在全国率先启动以一体化发展体系建设为重点的龙凤示范区试点工作……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这是边城来凤的历史基因,也是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优良传统。

如今,来凤还将完成4个乡镇26个村、5351户17909人的脱贫重任,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县脱贫。“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我们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拿出激情和行动,勇担责任做好表率,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取信于民。”来凤县县长杨局成语气坚定地说。

精准扶贫持续发力,再挥大手笔。在精准扶贫攻城拔寨的强劲势头下,来凤今年建立跨部门统筹机制,整合扶贫、财政、农业等18个县直部门27类财政资金10多亿元,投入到水电路等农村基础项目,补齐精准度不够短板,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

年初起,5个省直工作队、14个州直工作队、30名县负责人、102个县乡工作队活跃在全县196个村和社区,做到村村有单位、户户有干部结对帮扶,尤其是26个重点贫困村都有县负责人驻点抓落实,倒排工期、细化任务、落实措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和真脱贫。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产业强则农民富。围绕绿茶、藤茶、油茶和林果“三茶一果”与特色养殖业,来凤因地制宜在“富硒、绿色、有机”上做文章,着力推进“万亩乡镇千亩村”板块基地项目,加快建设“大循环产业带”;依托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成立产业发展、金融扶贫、扶贫建房等14个工作组,督办落实产业扶贫人均1亩经济林、特色产业带动60%以上的贫困户,让他们能稳定致富。

围绕全域旅游,擦亮“湖北旅游强县”的招牌,来凤积极挖掘土苗文化、山水资源,“商旅文”融合大发展。目前,生态文化旅游、乡村休闲游、农村电商也是风生水起,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热门。

龙凤示范

精耕细作“试验田”

湘鄂情大桥,一桥跨两省,两省融一城。同处在武陵山腹地的来凤县与湖南龙山县,是全国跨省交界最近的两座县城。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的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成为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唯一的经济协作示范区。

山水相连、经济相融、文化同脉,隔着酉水河,两岸60%的家庭有亲缘关系。长期以来,龙凤示范区坚持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条线”,龙凤城区面积扩至30平方公里、30万人的城市框架,“一水双城”的武陵山片区中等城市初具雏形。

90后小伙杨恒,随父辈很早就从龙山到来凤安家、立业,目前,已是全友家居来凤生活馆负责人。龙凤示范区的兴起,让他生活与经商“如鱼得水”,完全没遇到过跨县的烦恼。

立足龙凤示范区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旅游、公共服务、生态环保、金融服务、平安创建、人才发展、酉水河保护与利用等“十个一体化”,来凤与龙山携手精耕细作“试验田”,上演一曲“湘鄂情”。

在公共服务上,来凤的天然气供应到龙山,两地城区公交完全一体化,取消长话与漫游,为两地市民年节省过千万元;两地居民可以异地购买社保、医保,医疗费用享受同城同比例报销;两地在全国率先发行了金融IC卡,年节省手续费就有500万元,几大银行实现跨区域放贷,年均超过5亿元;产业一体化,不搞恶性竞争,错位协同发展,演绎了“1+1>2”的生动实践。

今年3月1日,《酉水河保护条例》经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成为恩施州首个地方性法规,开创了跨区域协同立法的先例。

3月中旬,来凤和龙山共同谋划,打造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单个项目投资上亿元的10个示范工程,共同推进《酉水河保护条例》实施、居民共享旅游景区门票优惠、城市规划区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政策。目前,酉水河两岸河堤治理如火如荼,届时一河碧波、两岸景观相映成趣。

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来凤县城大小酒店再次上演“一房难求”,游客中“湘音”居多。由龙山发起,常德徐侠客自驾游协会72台车200多位游客,浩浩荡荡穿梭在来凤的杨梅古寨、卯洞和仙福寺等景区,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这得益于示范区旅游资源共享、线路共推、客源互送、市场互动的机制。

坐拥天时地利人和,龙凤示范区已成为武陵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过去5年,龙凤示范区区域经济实现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分别为9.5%、14.78%和18.27%。

“一区四县”

科学谋划新蓝图

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释放发展活力。来凤推行的“来凤之狠”“三项机制”、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已成为全省“抓改革、促落实”的靓丽名片。

过去5年,来凤干出了“地处深山中、志在四海、不囿于县”的新业绩,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文化先进县”“全省县域经济工作成绩进位显著单位”“全省双拥模范县”“省级文明县城”等众多殊荣。

党中央、国务院将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开发主战场;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龙凤示范区建设;州委、州政府支持来凤建设“州域副中心城市”“州域经济重要支撑城市”“全州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县”;国家发改委、民委、农业部、扶贫办和杭州市、武汉市、省州部门的支援等,来凤政策机遇空前叠加,成为换道超越、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为此,来凤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启动创新发展先行区、城乡统筹示范县、依法治理模范县、从严治党标杆县、对外形象窗口县等“一区四县”建设。

今后5年,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恩施州建成湖北特色经济增长极”“五州战略”“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战略部署,来凤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决打赢精准脱贫、产业转型、城乡统筹、民生共享、社会治理、生态建设、改革创新等七大攻坚战,实现综合实力更加强大、城乡面貌更加秀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社会环境更加和谐、党的建设更加深入。“在全州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到2019年底,来凤与全州、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时,‘一区四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小康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力争实现撤县建市。”县委书记邢祖训信心满满地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