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数据化身“晴雨表”为区域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发布时间:2017-05-26 17:29:05来源:中青在线进入电子报

中青在线贵阳5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今天上午,作为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的传化智联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贵阳)中心正式启动运营。

该中心的核心功能是专注于供应链各环节“人、车、货、场”数据的信息化建设与大数据架构,为区域供应链及行业供应链发展提供数据可视化分析与数据挖掘应用等服务。

在刚刚投入使用的大数据展示中心的大屏幕上,正显示着贵州地区物流的活跃指数。贵阳、遵义、六盘水等在贵州地图上“热力不减”,货物吞吐量也位居前列。传化网沉淀分析出的各项物流数据还有很多,每一块都是区域物流和经济的“睛雨表”。

贵阳菜价为啥高于同等区位城市?如何让老百姓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更优质的蔬菜?“睛雨表”给出了答案。

贵阳市一级批发市场的蔬菜约有三分之二来自省外,这曾是贵州当地官方媒体发布的一组数据。这样一来,从周边省份输入贵阳蔬菜的物流成本自然变高。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中心显示,“昆明至贵阳热门货物”中,蔬菜最为热门,占比近30%。而这一数据正来自传化网系统内的干线运力指挥调度平台。

在传化智联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中心,每一件货物在流通的每个环节都会在“网”上留下数据,而这些数据都将在“网”中汇聚、计算、分析。进而通过数据挖掘、BI分析等手段,可将不同地区的货物运输种类分析、物流车辆分析、地区物流活跃指数、物流司机画像等分类数据可视化。这样一来,本地区的整体物流状况、经济发展特征就一目了然了。

不仅如此,大数据平台还能让物流相关方的信息更加对称,则可避免耗时找货或空载返程等情况,进而降低损耗并推动降低菜价。以遵义辣椒的销售为例,农产品经销商通过传统配货方式运到贵阳,每吨成本300 元。而通过两地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路港快线,每吨可节约物流成本50至100 元。按遵义干椒年产量40万吨算,物流成本可降低2000万至4000万。

“接下来,传化智联计划在贵州投资上百亿元,打造以贵阳为枢纽,以遵义、六盘水、都匀等城市为基地,由物流大数据(贵阳)中心统筹调度的贵州智能物流网络体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同时希望加速搭建覆盖贵州全省的智慧物流网络,用这张网管控货物流动,贯穿供应链全链条,积累物流大数据,积极贡献国家大数据战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