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全力以赴迎战“暴力梅”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16个新增水利项目显身手 入梅首场强降雨未见渍水
发布时间:2017-06-10 07:27:54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黄金波)6月8日至9日,武汉中心城区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尽管本轮降雨历时短强度大,但全市16个水利项目已经通水运行,城市抽排能力提升50%,中心城区几乎未见渍水。

据了解,截至5月底,四新泵站、龙角湖泵站、东湖港综合整治、东杨港综合整治、青菱路主干排水、21号公路明渠改造、江南泵站、后湖四期泵站、港西二期泵站、琴断口泵站、黄浦路泵站、什湖泵站、南湖出江通道、夹套河骨干箱涵、南湖连通港综合整治、董家明渠16个项目实现通水运行,全市城市抽排能力已提升50%。

武汉市水务局介绍,预计武昌南湖、汤逊湖地区,青山红钢城地区,汉阳地区抽排能力倍增,南湖周边、白沙洲大道、夹套河沿线、解放大道下延线、解放大道永清街、黄浦大街、郭琴路、江城大道、四台工业园区、青山红钢城、21号公路石化南门等区域渍水问题有望在今年汛期得到有效缓解。

武汉市水务局介绍,8日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后,武汉市防办为应对强降雨,市属汤逊湖、罗家路、新生路等泵站提前预排。该市中心城区共有37个湖泊,总调蓄容积1.56亿立方米。截至目前,已腾出库容2亿多立方米,湖泊水位创历史新低,东湖、墨水湖、汤逊湖、南湖等重要湖泊腾库容工作已到位,正“空腹”迎汛。

昨日,各区水务部门的应急队伍,提前到达易渍水点位进行守控,同时安排巡查人员对主次干道、涵洞、在建工地等路段开展反复拉网式巡查。共出动各类应急抽排设备和巡查车辆150余台、应急抢险值守人员600余人次。截至昨晚11时,中心城区无渍水情况,顶住入梅后的首场暴雨考验。

  武汉水务发布渍水地图

  中心城区61个路段需注意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黄金波)梅雨季首场降雨过后,武汉市水务局发布全市61个易出现渍水的路段,提醒市民注意安全,尽可能绕行避开渍水点。

  汉口地区(21处):机电园路、朱家河桥下、塔子湖东路、红旗渠路沿线、竹叶山立交、姑嫂树铁路下穿通道、金墩街铁路下穿涵洞、银墩街铁路下穿涵洞、三眼桥北路、香港路唐家墩路口、淮海路、建设大道机场河降坡段、雪松路、台北路、解放大道单洞门、建一路、解放大道太平洋、武胜路电车公司、汉正街地区、81中、舵落口铁桥下。

  汉阳地区(5处):四台工业园、龙阳大道(郭茨口路口—王家湾路口)、马沧湖路(汉阳大道—动物园路)、自力二街、江堤中路沿线。

  武昌地区(35处):徐东大街地下通道、和平大道三角路铁路桥下、中华路省粮食局附近、友谊大道长江隧道附近、武昌区春蕾路水果湖高中部门前、天鹅路洪山路口、民主路中山路交会处、武昌中南商业大楼附近、湖北省人民医院周边、张之洞路701所附近、珞珈山武大后门、八一路与卓刀泉北路交叉口、珞喻路虹景立交、虎泉保利华都、雄楚大道珞雄路口、晒湖铁路立交涵洞、雄楚大道石牌岭路口、珞喻路与邮科院交会处、雄楚大道交通学院、雄楚大道图书城、雄楚大道省检察院、江盛路中段、南湖路供销学校、新竹路与民族大道路口、烽胜路波光霞影、21号公路石化南门、21号公路金家嘴桥涵洞、沿港路桥洞、建设十路红钢二街49中周边、工业三路鄂州街、友谊大道工业路路口、仁和路友谊大道路口、友谊大道建设一路路口、和平大道建设三路路口、和平大道三弓路路口。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提前发布暴雨渍水预警,降雨中结合自建的全市易渍水点和湖泊港渠水位监测点,及时向社会公布雨情渍情信息。

  江夏一路段积水过膝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曼英刘中灿)昨日,受降雨影响,江夏区江夏大道与北华街交会处,路面积水严重。积水最深的地方,水位逾半米。行人和车辆都只能趟水前行。

  昨日上午10时,楚天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时,积水情况已明显改善,主交通道路已无积水,一旁辅道上积水也只齐记者脚踝。辅道上的两处窨井盖被打开,正全力排水,几名水务工作人员守在旁边,以防有人误入(如上图)。

  附近店主王先生提供的视频里,记者看到,主道和辅道均被积水淹没。轿车通行时,看不到轮胎。而辅道上,电动车被冲得七零八落,有的只剩下把手露出水面。“如果不是马路与广场有台阶,我们店面都被淹水了。”

  江夏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积水路段地势低,管道窄,加之雨水来得比较急,才出现积水。他们组织排水的同时,已设置警示标识,提醒行人、车辆绕行。另外,周边路段正在施工,扩充排水管道,以解决排水问题。

  现场民警介绍,道路积水后,有辆车出现擦碰、抛锚事故,也有停放车辆被冲倒,影响交通。他们组织清理车辆的同时,疏导交通有序运行。昨日上午10时左右,道路积水基本消退,交通恢复正常。

  监利松滋深夜遭雨袭

  消防官兵救出一家四口

  楚天都市报讯 昨日凌晨1时起,荆州市松滋、监利等县市遭遇暴雨,城区渍水严重。驻守消防官兵紧急出动,夜排民宅渍水,营救受困居民。

  地处荆州市东南的监利县,从凌晨3时起短短4小时内降水量超过100毫米。清晨7时许,城区荆江路学校旁一居民家中进水,女户主紧急求助:救救我丈夫和孩子!消防官兵赶到后,只见屋内进水严重,女主人一手抱着男婴,一手牵着不到2岁的女儿,正站在丈夫的病床前焦急等待。

  消防官兵迅速接过男婴、抱起女童,并将卧病在床的男子背起,扶着女主人转移到屋外安全地带。随后,官兵们用水瓢、脸盆对室内渍水进行了外排。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明泉 通讯员刘乐康陈茂成摄影报道

  一天拉响20个暴雨雷电预警 监利嘉鱼豪泼大暴雨

  “梅姑娘”首登场就来了个下马威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 李辉)前晚,清亮的月儿高挂,星星悠哉地闪着,不少武汉市民还在猜测:这哪是要下雨的节奏,预报的首场暴雨估计没戏。孰料,昨日凌晨2点半开始,江城上空电闪雷鸣,随即大雨滂沱。

  要说这“梅姑娘”登场,气势如何?武汉中心气象台一天就拉响18个暴雨预警(级别由黄、橙转红)和2个雷电预警,足以为证。

  昨日上午9时许,就在江夏北华街、江夏大道等街道被暴雨泡在水中,感慨“梅姑娘”首登场就如此厉害时,黄陂的朋友还没看到飘雨。

  这场降雨分布不均,江南强度大于江北。截至昨晚8时,黄陂雨量仅7.6毫米,为小雨;江夏一口气下了61.5毫米,为暴雨级别,这也是武汉降雨量最大的地方。

  为何一城雨景各异?气象部门解释,这次降水局地性较强,江夏发生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大风。

  全省来看,这次降雨过程强度较大的主要在南部地区,大多为大到暴雨,监利和嘉鱼降雨量分别超过150毫米、200毫米,为大暴雨级别。而我省北部这次影响较小,为小到中雨,没有感受到梅姑娘的威力。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武汉周六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4-28℃,周日雨势明显减弱,为小到中雨转阵雨,22-29℃,双休想出游,可安排在周日。到下周一就彻底转为多云,24-31℃。

  不少人想问,梅雨季到了,雨是不是一场接一场地进行接力赛跑?从目前气象部门一周的预报情况来看,武汉12-16日,除14日会飘阵雨外,其它皆为多云天气,而且气温不算高,高温在28-31℃。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