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华舟重工勇闯“一带一路”——独门绝技赢得多国“粉丝”
发布时间:2017-04-21 16:38:23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吴文娟 通讯员 邓序顺

在南美洲玻利维亚,从中部的科恰班巴到北部的潘朵省再到东北部的贝宁省,数十名华舟重工员工奋战在5个不同项目建设场地。

矗立在圣母河畔的桥墩,横跨贝宁河栈桥的雄姿,均出自这家鄂南企业之手。

湖北华舟重工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赤壁市一家颇具传奇色彩的企业。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独门绝技”,在“一带一路”上用实力赢得众多“粉丝”。

赢得莫桑比克总统点赞

“你如果晚几天来,就会看到,墙上挂着43面国旗,代表我们已与43个国家建立亲密合作关系。”昨日,在华舟重工武汉研发基地,副总经理葛健不无自豪,“其中大多数是‘一带一路’国家。”

华舟重工,凭什么?“创新是核心竞争力。”葛健作答。应急重型机械化桥、应急动力浮桥,都是靠持续创新研发出来的拳头产品,性能赶超欧美。

在葛健办公室,有一个特殊信封,里面装满厚厚一摞登机牌。这是葛健代表公司出国洽谈贸易、签订项目合同的见证,也是华舟重工国际化步伐的真实浓缩。

华舟重工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纷纷被“粉”。

2014年莫桑比克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辗转多国寻找水上应急救援装备供应商,最终锁定华舟。

去年12月,华舟重工将承担制造的应急动力舟桥、应急模块化桥、应急机械化桥三型装备交付莫桑比克政府。交装仪式上,莫桑比克总统纽西、中国驻莫大使苏健共同观看了装备架设演示,点赞华舟应急装备的卓越性能。

今年初,泰国南部多地桥梁被洪水冲毁。泰国工程兵及时启用华舟应急装备——应急模块化桥赴灾区抢险救援,短时间内打通要道,为救灾抢险赢得了宝贵时间。

玻利维亚总统为项目“站台”

上月,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吴元山一行到华舟玻利维亚第二项目部检查指导工作,对贝宁桥项目进展给予肯定。“贝宁桥正在抓紧赶工期,预计今年8月中旬可开通。”葛健说。

与玻利维亚的合作,始于2013年。那年夏天的一个星期五,葛健带着项目经理敲开了该国公路管理局负责人办公室的门,原本只想推介钢桥等,没想到单子做大了。

对方指着一座桥的设计图问:“你们能不能做?这是别国设计的,但预算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承受能力。”

凭着丰富经验,葛健判断,改成钢混桥梁造价可以大大降低,马上应承下来。设计人员连夜把设计方案赶出来。在随后的协商会上,对方大加赞赏。

2014年,华舟重工与该国政府签订两座大桥建设项目,并在玻利维亚注册成立分公司;2015年,签署巴雷阿尔多道路总承包合同;2016年,与玻利维亚某局签署两项合同,总额逾10亿元,这是该公司迄今承接的最大一笔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亲自参加签字仪式并讲话。

3年5个项目,为华舟重工赢得的不止是外贸大单。“从借船、乘船出海到造船出海,来之不易。”葛健说。

华舟重工国际化经营步子越迈越开,2014年以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式注册了玻利维亚分公司、乌干达分公司;在秘鲁、伊朗、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印尼、孟加拉国、尼日利亚、哥伦比亚和墨西哥设立了办事处。

2015年4月,承制的缅老友谊大桥建成通车;

2015年4月,承接的孟加拉国115米钢桥架设竣工;

2015年7月,乌干达比拉拉路桥项目竣工并通过业主验收,这是公司在非洲首次承建的路桥总承包合同。“希望乘‘一带一路’东风,与更多国家展开贸易和合作。”葛健期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