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搭建新通道培育新产业 中欧班列唱响“一带一路”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7-04-24 09:04:0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 实习生彭之宸

近日,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深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这将加速推进中欧(武汉)班列的发展,推动湖北开放。”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欧公司)董事长王利军介绍,去年中欧(武汉)班列开行122趟,实载率96%,在全国40多个中欧班列中分别位居第三位、第一位。武汉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正在向全球货运转运中心迈进。

从货源不足到供不应求

2014年4月,中欧(武汉)班列正式恢复常态化运行。很多人担心,湖北是否有足够的货源支撑这条铁路线正常运营。

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2个月后,得知中欧(武汉)班列17天可抵达德国,深圳10家物流企业组团来到汉欧公司寻求合作。“深圳企业主动上门,我们既惊讶又兴奋。”王利军介绍,在武汉铁路局、广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首次开通了深圳—武汉直达货运班列,货物只需20多个小时便抵达武汉吴家山铁路站,然后直接运往欧洲。“过去到欧洲至少50天,价值1亿元的货物一年内只能周转3次,走铁路后可以周转7次,资金成本大幅降低。”深圳企业反馈。一炮打响后,中欧(武汉)班列立即引起全国关注,除了本省企业外,湖南、安徽、河南、上海、江苏等省市企业纷纷上门合作。

至今,中欧(武汉)班列先后开通了运营武汉至德国汉堡/杜伊斯堡、武汉至波兰、武汉至捷克、武汉至法国里昂等12条线路,货物在德国、法国等国家进行分拨,覆盖欧洲全境。

王利军表示,中欧班列(武汉)与武汉“江海直达”等水路航线无缝对接,长江沿线(含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货物通过水运或铁路抵达武汉,然后运往欧洲,改变了过去内陆、沿海地区货物外贸只能走水运的格局。

全国木制品基地在汉崛起

2015年9月11日,德国杜伊斯堡发往鲁尔地区一列名为“中国武汉号”的列车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德国首次以外国城市命名的列车。

何以青睐武汉?汉欧公司总经理武光明解释,一是因为武汉与杜伊斯堡是友好城市,二是中欧(武汉)班列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年4月,中欧(武汉)班列正式开通至杜伊斯堡的公共班列,来自德国的汽车配件、啤酒、医疗器械、有色金属原材料、机电设备等产品从德国运往武汉,快速进入中国内陆,既扩大了德国企业的商机,又降低了湖北企业的制造成本。“形成产业聚集,是中欧(武汉)班列的一个重要使命。”武光明表示,以前,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进口木材,都是发往广州、上海等沿海地区,再转运到湖北等内陆地区。2015年,中欧(武汉)班列开通后,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福汉木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2月,公司顺着铁路线将触角伸到了俄罗斯托木斯克州,投资40亿元打造木材工贸合作区,并在当地建立木材加工贸易中心,把俄罗斯的木材运到武汉。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32亿元。

去年9月,在汉欧公司、福汉木业等努力下,第六届世界木材及木制品贸易大会在汉召开,武汉正成为华中乃至全国的木材及木制品制造基地。

欧洲食品抵达市民餐桌

今年2月23日,一趟从法国里昂发往武汉的中欧班列抵达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车上装有法国葡萄酒、糕点等美食。正在湖北访问的法国总理卡泽纳夫抵达现场,亲自打开一瓶法国葡萄酒品尝。

据悉,这是中国首个以法国为终点的中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

王利军介绍,去年4月6日,该公司正式开通武汉至法国里昂的班列,在研究回程货时,公司决定引进法国的红酒等各种美食。但由于沿线要经过沙漠、戈壁等高温、严寒地区,温差相差几十摄氏度,如何控制温度非常关键。

为此,公司从外省采购了一台能装800升汽油的保温箱,工作一天燃烧40升汽油,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系统适时控制其温度(-25℃—25℃之间)。这样,从法国里昂到武汉全程17天,保温箱能确保法国原装食品送到市民手中。“这大大降低了武汉从欧洲进口食品的成本。”王利军表示,以前,法国葡萄酒通过海运抵达上海、广州等地,再通过公路或铁路抵达武汉,时间长、成本高。如今市场零售价比过去的批发价还便宜30%。

不久,汉欧公司又购买10台保温箱,德国啤酒、白俄罗斯原装牛奶、意大利点心等10多个欧洲国家的100多种食品,纷纷进入武汉市场,甚至转运到中部其他省市,老百姓的餐桌越来越丰富。

王利军表示,随着湖北自贸区的建设,湖北与欧洲各国的商品贸易会更加频繁,中欧(武汉)班列的货运量会越来越大。今年,该班列开行量将超过200列,明年力争实现天天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