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行走荆楚看变化]龙凤镇,绿水青山带笑颜(图)
发布时间:2017-04-26 09:34:1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去年7月5日航拍的龙凤试点甘堰塘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点。(视界网伍功勋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沈宏臣

龙凤镇,全国综合扶贫改革试点。

21日至22日,踏访恩施市龙凤镇,处处生机盎然。

龚延祥家脱贫了

来到龚延祥家,老两口正在房后的鸡舍里忙碌。“我们现在喂喂鸡,捡捡蛋,一天差不多200来块收入。”见到记者,77岁的龚延祥吸口旱烟,眼睛眯成一条缝。“生活好了,身体也感觉好多啦。我这样子,算得上小康了吧!”

龚延祥,龙凤镇龙马村一名普通农户,也是一名“资深”贫困户。

2008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调研途中临时停车入户龚延祥家,2012年李克强副总理又专程到访他家。

去年底,经州、市有关部门考核验收,龚延祥摘掉戴了40多年的贫困户帽子。

40多年前,龚延祥成家立业。40多年过去了,一家三口一直靠几块挂坡地种包谷过日子,三间土坯平房加个偏厦里,一间喂猪、养鸡,一间两代人同住,杂物就堆在堂屋里。

生活的转机出现在2012年。这一年,龚老汉家7亩多挂坡地实施退耕还林,国家给予政策补助。

2014年,当地养鸡大户黄红和龚延祥家结成“亲戚”,免费送给他50只蛋鸡,手把手传授养鸡技术,饲料款用鸡蛋抵,鸡蛋保底价收购。一年下来,鸡群扩大到150只,龚延祥家第一次有了2万元存款,家里的土坯房也改造成了砖瓦房。

2015年下半年,龚延祥自己拿出2万元加上黄红帮扶的2万元,在离家200米的后山坡上建了一个鸡舍,养鸡规模扩大到200来只。“去年,家里安装3千瓦光伏发电板,每个月有100多块收入;今年,儿子龚福军成了龙马集镇环卫工人,每月工资2000块,还在集镇得到一套公租房。”说起家里一桩桩喜事,龚延祥乐呵呵。

龚延祥家不远处的彭习国,也是村里的贫困户。2016年,在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去年卖茶、务工收入近4万元,顺利脱贫。

以点带面,产业拉动。龙凤试点建成特色产业基地6.2万亩,年出栏生猪8万头、家禽60万羽,九成以上农民融入产业链,15个重点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去年12月,恩施市宣布:龙凤镇最后7699户24822人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段远来家住进了社区

“居民点就在村委会旁,有路灯、有人行道,还有广场,超市、卫生室、健身场就在屋旁边。住在这里,生活确实方便。”在双堰塘村中心社区居民点,见到从10公里外的碾盘村搬迁来的段远来,他正在健身器材上“太空漫步”。

此前,为照顾在龙马集镇上学的孩子,段远来和妻子一直在镇上租房住,打点零工过日子。2013年的一场暴雨,他老家房屋垮塌,家具和生活用品被埋。2015年8月,龙凤镇易地扶贫搬迁加速推进,段远来这个无房户,一家五口住进了上下两层近200平方米的新家。“这里人多,好找活路。我每天和爱人早出晚归,一年有4万多元收入。搬过来时欠下的5万多元,明后年就可以还完。”

青堡村中坝居民点,从五间房组搬迁入住的贫困户刘代宝,在烟叶合作社打工,每个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

4年来,龙凤镇先后建成9个中心社区、37个居民点和3个安置小区,引导2万余贫困人口走出深山,城镇化率达到64%。借力用力、精准发力,实施项目143个,完成投资16.84亿元,美了乡村、活了城镇、富了农家。

林凡凤的合作社不愁急用钱了

“不是联合社出手,我们那近千亩快要挂果的葡萄,差点打水漂了。”说起去年7月因缺少周转资金差点一夜返贫的事,林凡凤对龙凤镇联合社第二次给予的100万元短期拆借贷款,感激不已。

2014年底,从事多年葡萄种植的林凡凤,牵头成立麒麟种植专业合作社,资金却成了“拦路虎”。

2015年初,恩施市在龙凤镇试点组建“扶贫互助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立资金池,社员的资金经过1∶5的放大,3000万元变1.5亿元,为专业合作社、中小企业提供快捷的贷款服务,解决短期融资问题。麒麟种植专业合作社以50万元的资金加入联合社,成为其中一员。

2015年4月,因缺资金,葡萄品种改良和基地建设一度受阻,他向联合社拆借资金100万元,渡过难关。

联合社的帮助,让林凡凤更加坚定信心,合作社从最初的10多户发展到如今的80户,种植面积发展到1000亩,葡萄亩平均收入超过1万元。

“除联合社外,我们还有村级扶贫互助社、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农民信用卡、信用体系库、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龙凤镇党委书记崔宇辉介绍,这套金融全覆盖扶贫体系的建立,每年可为专业合作社和农户融资2.5亿元,为龙头企业融资近亿元,5000余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