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不断创新行政审批运行机制
发布时间:2017-05-12 15:45:4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 胡友祥

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的运行。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的总台账,把制定、运行的过程变成减权、约束权力的过程。最大限度下放投资、土地使用、规划、专项资金等核心审批权限,重点放在事后监管上。一个审批事项最大限度的集中到一个部门,防止行政审批机关职能交叉。责任清单要坚持权责统一,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严格过错追究。负面清单坚持行政审批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原则,最大限度降低投资领域的准入门槛。

创新组织机制。持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形成“大部门”,减少审批层次。没有行政审批事项职能的行政机构要推向社会,相应审批工作人员要转岗分流。以不动产统一登记为契机,在户籍、社会保障、市场主体、车辆管理、检疫、检测等项目进行跨部门和区域的适度整合。

深化审批流程再造。审批流程再造中,审批部门为责任主体,协办部门配合,各级政府监察、编制、法制和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监督。明确审批环节和责任人,量化审批时限,细化工作标准,加强监督检查,项目检验实效。着力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流程再造,将审批流程再造延伸到所有涉及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领域。

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充分利用和加快整合现有的政府网络系统,推进政务平台向基层延伸,实现互联互通。建立全省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一号申请,一网通办”,最大限度实现网上办理审批、缴费、咨询、办证、监督以及联网核查等功能,实现网上审批常态化。逐步将所有权力事项纳入各级政府审批系统管理,构建全省统一网上在线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平台。用“制度+技术”使行政审批运行处处“留痕”,铲除滋生权力腐败的土壤。

注重制度建设。各级政府行政主要领导为政务服务第一责任人,全省乡镇以上的政府及部门推行目标管理,建立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把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对地方及部门绩效评估的重要依据,以此作为领导干部执政能力、任期目标、任免考核的重要依据。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首席代表制,推广首问负责制,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建立可操作、可运用、可复制的“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作者单位:武汉市蔡甸区委党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