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实干兴湖北 辉煌这五年]仙桃招商巨轮再启航
发布时间:2017-05-16 11:47:53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美丽仙桃欢迎您

 

 

图为:仙桃通用机场

 

 

图为:亚洲先进的双组份莱芬线

 

 

图为:台湾健鼎先进的生产车间

 

 

图为:食品企业生产线

 

图为:旺旺食品正在运输已装箱的食品

  湖北日报讯 开放力度的大与小,招商实效的强与弱,深刻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

回眸过去一年,仙桃市始终将招商作为“一号工程”,全市上下以一种“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使命感,扑下身子,用尽法子,大招商、招大商,使得众多优企名企纷至沓来。

一年来的苦干巧干,为今后的招商引资积蓄了新的能量。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仙桃的“招商引资”巨轮再次扬帆启航,驶向理想彼岸。

策划获得新机遇

“把台企照顾好,他们发展才更好!”去年11月15日,在仙桃市南城新区,旺旺湖北总厂内,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听完介绍,脸上露出笑容。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旺旺集团总经理赵宏利告诉他:“仙桃对旺旺照顾十分周到,旺旺来了11年,发展很快,糖果、仙贝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当天,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仙桃分会场参观活动现场,100多位台资企业老板、嘉宾齐聚,大家走进企业,感受发展,畅谈未来。

宏全食品包装(仙桃)有限公司无菌车间里,一条生产线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出瓶装加多宝,每分钟完成包装800瓶。

健鼎(湖北)电子有限公司全封闭式的车间出产的印制电路板,全部为华为、小米、苹果、三星等知名品牌配套,今年产值有望超过10亿元,二厂马上启动。

在富士和机械工业(湖北)有限公司,一台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吐出一个个锃亮的刹车盘。副总经理徐聪明说,全国每12辆汽车中,就有1辆车的刹车片来自富士和。

参观中,湖南永州台协会长余瑞宏不时掏出手机拍照。他说,短短5个月,仙桃又变样了,城市更美了,路面更宽了……

今年6月,经台湾老乡介绍,经营汽车零部件的余瑞宏第一次来到仙桃,并在这里发现了新的商机。“我们俩都60多岁了,选择仙桃意味着把一辈子的信用放在了这里,相信在湖北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梦想!”“台湾启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柔性显示屏项目、台湾联鼎电子有限公司环保工程项目、六和金属(湖北)有限公司汽车零组件项目……”当天,在台资企业产业转移转型发展(仙桃)对接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仙桃市各镇办纷纷与一批涉台项目签约,签约项目15个,协议投资105亿元。纷至沓来的客商,令人振奋的投资,在仙桃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蓝图上又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二五”期间,仙桃引进台资企业以每年5至8家的速度增长,成为省内仅次于武汉的第二大台资投资密集区、内陆地区集聚台资企业最多的中小城市之一。被国台办授予全国首家“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创新服务示范基地”,为我省创新服务台商台企和承接产业转移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这次湖北台湾周仙桃分会场活动的举办,成为了仙桃策划招商工作的得意之笔。2016年仙桃市招商引资项目155个,项目协议总投资398.12亿元,全年实际到位资金192亿元。

去年全年在建项目96个(新建53个,续建4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9个。主要有中骏汽配项目、恒天嘉华非织造布项目、万润科技LED项目、绿色家园精细化工项目、荣成绿色包装项目、美德勒食品项目、浩宇康宁医药项目、富士和四期、真巧二期、健鼎二厂等。竣工项目3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主要有金龙福医药项目、华栋调味料项目、国网通用航空项目、新鑫无纺布制品项目、合旺服装产业园项目等。

策划各类招商活动,实现精准招商对接,仙桃参加了全省鄂沪经贸活动、鄂港澳粤经贸活动和华创会,4月份组织了仙桃千亿无纺布产业推进会,将仙桃非织造布产业纳入全省重点发展的千亿产业,签约了一批项目,同时,还重点组织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一批重点项目考察推进活动。

借助外力强产业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生路。

仙桃上下深刻认识到,传统的发展路径已经遭遇瓶颈,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主引擎,是填补产业短板、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动力,更是仙桃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主路径。

食品、无纺布、汽车零部件等是仙桃传统优势产业,产业基础较好,专业园区初具规模,集群效益显现,强链补链招商和品牌招商要始终抓在手上。同时,在战略新兴产业招商上大力创新。

过去一年,食品产业适应消费新理念和新需求,将健康类食品、方便食品和时尚食品作为招商重点和研究方向,引进了贤哥食品、宝珍香食品等项目。

过去一年,非织造布产业招商围绕转型升级作文章,主攻国际国内医卫龙头,瞄准个人护理产品和医疗耗材,推动本土企业与大企业大龙头的股权合作、订单合作、技术合作。

过去一年,汽车零部件产业紧盯武汉整车厂,瞄准广东花都、番禺和浙江台州、宁波等两大汽车配件集聚区,引进佛山冈联汽配,与东风雷诺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推进东风雷诺配件示范园招商合作。重点推动六丰、新吉绅、毅合捷、中骏等汽配项目快速建设。

过去一年,在电子信息产业招商上,仙桃主要瞄准三个方向:苏沪为主的“长三角”,莞深为主的“珠三角”,武汉为主的电子配套项目。引进了中虹科技夏普8.5代液晶显示屏、双微电器节能开关、惠州电道科技用电终端保护器等项目。

过去一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招商方面,仙桃打破传统思维方式,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和电池BMS管理系统方面着手,通过与行业专家和国内龙头企业的对接,既抓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项目,又抓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双管齐下。

加快推动无纺布卫材、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创新技术产品,延伸高端链条,抬升“微笑曲线”。依托恒天嘉华、新发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无纺布出口占全国份额40%,成为全球最大产业基地,2016年实现产值318亿元。

食品产业围绕千亿目标,着力外引内扩,集聚加多宝、中粮、旺旺等全国知名品牌企业33家,2016年实现产值238亿元。

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加快推进高新区“一区六园”建设,仙桃市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4%。

扎堆裂变成规模

走进富士和机械加工车间三厂,一组组蓝色的机械设备,高大整齐;全电脑控制的生产系,轰隆作响;自动抓料机械手左右移动,有条不紊;机箱内闪出一道道亮眼光芒,火花四溅。

去年,富士和实现产值10.5亿元、税收1.05亿元,今年一季度又是全线飘红,完成销售2.7亿元,税收3000多万元,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谈到今年,总经理徐聪明笑逐颜开:“四期扩规项目马上投产,年产值有望突破14亿元,税收贡献可达1.3亿元。”

投产当年,富士和实现产值2亿元,上缴税收300多万元;2012年,二期扩规,新增一个铸造厂、一个加工厂,实现产值4.2亿元,税收贡献过1000万元;2013年,追加投资4500万美元,注册资本达到3927.3万美元,总投资额达到11700万美元。当年实现产值5.93亿元,上缴税收3000万元;2014年,三期扩规,新增铸造厂和加工厂,实现产值7.87亿元,上缴税收4400万元;2015年,实现产值8.66亿元,上缴税收84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0%。

从最初一个铸造厂、一个加工厂,到如今三个铸造厂、四个加工厂,规模不断扩大;从投产之年的2亿元,到今年可达9亿元,产值翻番的同时,富士和机械成为了仙桃纳税贡献“排头兵”。

在徐聪明看来,富士和发展到今天,得益于仙桃良好的投资环境。

但在仙桃,富士和不是个例。

第一家落户仙桃的台企——旺旺,16年间,一厂变八厂,产值由不足2000万元跃升到20多亿元,上缴税收由50多万元增长到1.5亿元,成为第一纳税大户。康舒电子落户仙桃5年多,每年一个新台阶,年销售额从最初的8000多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10多亿元,保持年均2位数的增长。

根植沃土勤浇灌

“仙桃投资环境怎么样?发展前景好不好?”每隔几天,旺旺湖北总厂厂长林国栋都会收到几条这样的信息。每逢有熟悉的台商在大陆投资,林国栋都极力推介仙桃,在旺旺的示范带动下,健鼎、联茂、康舒、欣意等一批实力台企先后到仙桃落户。“企业的好评,比政府的宣传更有说服力。服务好企业是最有效的招商。”仙桃市市长周文霞介绍,仙桃建立了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从项目签约到建设投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门的团队跟踪对接服务。

台企康舒电子厂区地势低,容易渍水,一直是仙桃市有关负责人的牵挂。去年雨季前,一系列排水设施改造工程在这里展开。叶王路、油路沟下水管网全部疏浚,重新铺设了一条直径1米、全长1200米的下水管道,新建仙下河倒虹管,改造油路沟泵站……工程总投入2000多万元。当地政府还投入50多万元,在厂区建起3座小型抽排泵站,并调集2台55千瓦的大水泵和5台抽水机,安排专班24小时值守,随时抗击暴风雨。

2016年7月1日晚,一场特大暴雨来临,越下越急,厂区外河水急涨,眼看有倒灌厂区的危险,当地机关干部赶来了,应急分队跑来了,杜台村、打字号村、叶王村的300多名村民也来了,抢险的编织袋送来了。

一场特殊的战斗打响:300多名干部群众就地取土,肩扛沙袋,沿着厂区院墙打起围堰,阻挡来水。7月2日凌晨1时许,大水退去,公司总经理协理林铭地感激万分:“仙桃了不起,这里总是让我们特别安心。”

仙桃招来的企业,不仅引得进、留得住,并且扎下根,多数企业实现了做大做强。仙桃用什么魔法打破了招商企业“逐水草而居”的迁徙规律。仙桃的回答是“没有魔法”,靠的是“有事你说话”“有难我帮你”的服务,用环境留人,用服务暖人,用真诚感人,用一家人的礼遇让招商企业安心扎根,让企业发展壮大。

康舒电子是仙桃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富士和机械6年六大步,2016年销售额完成销售9.37亿元,上缴税收1.09亿元;真巧公司2016年实现销售7亿元,同比增长3%,上缴税收8879万元,同比增长8%……

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一张张“经济寒冬”下的生动“笑脸”,将仙桃与招引企业之间的关系演绎得格外真实。

长期以来,该市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聚集、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努力营造“敬商、爱商、亲商、助商”的良好社会氛围,仙桃投资价值、开放红利、发展潜力不断显现。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一笔笔投资从全国各地涌来,一个个工业项目在鞭炮声中破土动工,一家家企业在呵护下茁壮成长。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投资环境,拓展一切有利于共赢的空间,面对市内外客商,仙桃积极行动,让广大客商在仙桃放心投资、放手创业、放胆发展、开心生活。

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说,仙桃要坚定不移加大对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更多有效增长的企业;要持之以恒地提升服务水平,视企业如亲人家人,随时随地为企业发展“待机”,第一时间为企业排忧解难。

撰文:仙宣 摄影:肖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