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行走荆楚看变化]在木兰故里看“健康管理”
发布时间:2017-05-17 07:20:29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昨日,黄陂区前川街环城社区居民在社区健康小屋里听医务人员讲授慢性病防治知识。(记者龙华 摄)

记者龙华 通讯员吴先敏 实习生陈彦西

黄陂曾陷入这样的怪圈:政府连年加大医疗保障投入,但群众看病痛点依旧:支出不断增加,医保基金穿底警示灯亮起。

2013年,一个区域新定位进入黄陂群众视野——全省“健康管理”试点区,定位为全面实现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试点之初,群众或猜测或议论或憧憬:“健康能管出来吗”“少得病会实现吗”……

4年过去。5月初,记者来到黄陂,耳闻目睹群众健康温润故事。

一间健康自测小屋

5日上午10时,黄陂李家集街民丰村,54岁的王明河径直走进村卫生室“健康小屋”。

“老王,来量血压的吧!”身着白大褂的村医邓刚迎上前。

“昨天聚餐,喝了几口白酒,担心血压冲上来,我来测测!”王明河系上血压测量绑带,在健康自测一体机上,按下血压测量钮,不到1分钟,屏幕上显示:收缩压134,舒张压81,心率84。

“血压还正常,以后还是尽量不喝酒。”王明河说。

“对!高血压有您这样的意识就能控制好!”邓刚点点头。

王明河患高血压10年,是邓刚跟踪管理的村里五类重点慢性病人群之一。民丰村有1556人,其中,65岁以上老人168名、高血压病人113名、糖尿病病人22名、重性精神病病人15名、结核病病人3名。邓刚每个季度都要逐一上门巡诊、监测健康指标、更新健康档案。

“过去大家健康意识不强,约好了上门,经常找不到人!”邓刚常背着药箱到田头、到黄陂城区,找打工的村民。

2014年,黄陂区开始在所有村建立“健康小屋”,配备健康自测一体机。民丰村“健康小屋”2015年底建成。

健康一体机上,测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体温、心电图等功能都是“一键操作”,村民可以在村医简单协助下自行完成,不收任何费用。

检测数据自动导入与一体机连接的电脑中,村医可在黄陂区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上,更新村民电子健康档案。这份档案伴随村民一生,并与黄陂各医疗机构互联互通、实现共享。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村民成了这儿的常客。”如今,除了为村民看病,协助村民使用健康一体机成了邓刚最重要的工作。

在武汉打工10多年的王明河说,城里的公园、绿道、健身器材,现在黄陂“一样不缺”!

一份健康管理报告

5日下午2时半,52岁的陈四海来到黄陂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领取一周前体检的结果。他翻看时,突然发现还多了一份图文并茂、装订成册的报告。

中心健康管理师彭淑珍微笑着解释:“健康报告是我们根据您体检后的身体状况量身定制的,为您今后的生活提出健康建议。”

报告显示,陈四海的综合健康评分是723分(满分900分),生活方式61分(满分100分),健康状况一般。翻看健康报告,他发现自己未来5到10年内患糖尿病的风险达27.95%,其次是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

“以前体检只关注自己查出了哪些问题,现在还能提醒、防范潜在的风险。”报告引起了陈四海警觉,他赶紧问彭淑珍怎么办。

彭淑珍叫他看下面一栏表格,“每天吃盐量应控制在2克至5克,多吃蔬菜、水果、薯类,每日运动8000步……”

2013年底,黄陂区人民医院率先将体检中心变更为健康管理中心,由单纯的提供预防性体检服务向提供健康信息采集、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干预全过程的健康服务转变。

此后,39名专业健康管理师上岗,设立咨询门诊,解答健康报告、对亚健康人群进行回访服务。

此外,针对不同职业团体的体检结果,中心运用大数据分析生成区域群体健康评估,进行风险干预。

中心完成对全区10.3万名小学生体检视力数据分析,持续3年对视力不良儿童开展后续服务,力争全区儿童视力低下率实现降低。

目前,黄陂区已建成人民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等三大健康管理中心,跟踪管理糖尿病、肿瘤、高血压、肥胖症潜在风险人群近10万人。

“将防病关口前移,百姓才会感受到以健康为中心的实际意义。”彭淑珍说。

一个健康医疗联合体

5日下午4时,黄陂区人民医院糖尿病护理干预门诊内,51岁的周秋苟正在做糖尿病并发症眼底筛查。

“结果怎么样?”老周问。

“别担心,眼底没问题。”护士游静纹答道。

周秋苟是木兰乡人。一个月前,他在乡卫生院检查时发现血糖高。卫生院将他的数据录入健联体信息平台。“我在平台上看到患者的情况时,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卫生院,将他转诊到医院来进行进一步住院检查。”游静纹告诉记者,经过详细检查,周秋苟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通过规范的及时治疗,他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2013年10月,黄陂区人民医院与12家乡镇卫生院组成“1+12”健康联合体,形成上下联动机制,实现联合体内患者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对疾病高风险人群进行全程跟踪管理。

4日,周秋苟接到出院随访电话,他告诉医生,近来感觉眼部不适。于是,卫生院帮他预约了第二天的眼底检查。

游静纹电脑里,存储着健联体管理的5539名糖尿病患者信息。“出院的病人,一年内会接到6次随访电话。”游静纹介绍,通过健联体内部平台的信息互通,医院与卫生院将共同完成“院后”跟踪管理。

区人民医院除糖尿病护理干预门诊外,还有高血压、肿瘤、脑卒中、心理咨询四大干预门诊。

省医改办介绍,2016年黄陂区人均住院费用3846元,较2015年下降3.2%;全区新农合基金2013年透支2503万元,到2016年结余2490万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