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卢骏骅:以干部作风建设促发展环境提升
发布时间:2017-05-25 11:09:47来源:党员生活进入电子报

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体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哪个地方的发展环境好,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就会向哪里集聚。如果没有好的发展环境作保障,再好的项目也引不来,引进来了也留不住,留住了也长不大,长大了也会流失走。

因此,我省要在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上持续用力。

    牢固树立优化发展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意识

“十三五”开局,湖北要挺起长江经济带“脊梁”,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围绕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政务环境,在全省迅速掀起一场力度空前的“效能革命”,把政府效能作为最大的发展优势来打造,把发展环境作为湖北最响亮的名片来培育。

牢固树立优化发展环境要从自身做起的意识

每个人、每个部门都是经济发展的环境。必须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抓发展环境就是抓生产力”、“抓发展环境就是抓项目”、“抓发展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思想”,破除“官即管”的观念,从重审批、轻监督的传统做法中解放出来,从重收费、轻服务的管理模式中解放出来,从重局部、轻全局的本位主义中解放出来,切实解决好行政执法与服务的立场、感情和出发点问题,改革阻碍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提高服务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全心全意地为投资者排忧解难。

牢固树立优化环境要立足长远的意识

在政策的制订上,只要不违背国家政策法规,外地的优惠政策符合本地实际,就可以拿来为我所用,使我们的政策更具包容性;要不断地突破禁区,不断地冲破旧框框,敢于和善于先让利后得利,让近利得远利,让大利赢小利再赢大利。

在政策的执行上,要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发展环境的规定,决不能以“条条”为借口搞“行政性壁垒”、设“玻璃幕墙”,要确保贯彻到底、落实到位,不出梗阻;对尚未落实的政策,要查明原因,找出症结,明确责任,限期落实。

同时,要坚决杜绝政府文件在部门成“摆设”、部门意见在科室成“空谈”的不正常现象,为科学发展、协调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规范机关行为

规范行政行为,前提是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只有以法律为准绳,以规章为依据,才能形成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办事环境。

依法依规的关键在干部。抓环境改善和优化必抓干部作风,抓干部作风就是抓发展环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抓在手上,以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促进我省发展环境实现新提升。

加强制度约束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服务承诺制、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议制、追究问责制等制度,通过各项制度的完善,使之成为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的机制保障,实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规范行为,以硬措施改善软环境,以软环境促进硬发展。

要加快扫清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落实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制止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全力维护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的创新创业积极性,全面营造服务发展、利于发展、促进发展的制度环境。

作者单位:宜昌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