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米”字形高铁成网 第一代“动姐”眼中的铁路之变
发布时间:2017-06-01 08:32:12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列车工作人员为动车开行10周年庆生。(记者 雷闯 视界网 易娜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雷闯 通讯员 易娜 实习生 高源

昨日,在G584(武汉—宁波)高铁上,5位动车乘务员(又称动姐)身着5套不同款式的制服,纪念湖北正式开通动车(高铁)10岁生日。

2007年4月,中国铁路大提速,动车登上历史舞台。当年6月1日,武汉铁路局开出第一趟动车D124(汉口—北京西),拉开湖北动车时代的帷幕。

来自武汉客运段的数据显示,昨日,全段发送旅客55万人次,其中动车发送量为47万人次,占比超过85%,动车已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30名“动姐”,百里挑一

“我很自豪,经历了那一段见证历史的时光。”姜沛是武汉客运段城际动车组车间主任,是10年前第一趟动车的值乘列车长。她回忆,当时选拔第一批动车乘务员可谓百里挑一。如,要求身高162厘米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形象好,气质佳;培训内容包括1600米长跑、内务整理、业务学习等。

由于动车全程无座,为让动姐保持标准服务,训练时特意新增一项:在30度高温下站1小时军姿。为了被选上,学员们每天在宿舍内训练顶书、咬筷、端、拿、递、送、说、微笑等科目,标准之高堪比选空姐。

最终,30名乘务员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第一代“动姐”。“动车是全新的,服务也是全新的。”姜沛坦言,作为窗口,“动姐”的一举一动,都代表了中国铁路的新形象。

曾任首发动车列车员的陈娟娟回忆,一位台湾老人乘车抵达北京后拉着她的手说:“你们每一名乘务员都是高素质,希望能永远坚持下去。”

2007年,在学习外地经验及自身实践基础上,武汉铁路局出台《武汉客运段动车组列车管理细则》,包括乘务组织、人员要求、管理制度等23项内容。从此,“动姐”服务有了行业标准。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武汉客运段推出“高铁+”服务,旅客可在微信等平台上提前预约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该段通过手机预约服务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2万多人。

“动姐”扩员千名

与“米”字形高铁网共壮大

“动车越来越多,旅客出行越来越方便,看到这些变化,我由衷自豪。”有幸成为第一代动姐的余桂宝笑称,10年来,随着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逐步完善,她服务的车次愈发频繁,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在她眼里,动车犹如自己的孩子一样,快速成长。

2009年,合武高铁、武广高铁先后开通;2012年,汉宜铁路通车,京广线全线贯通;2013年—2016年,武咸、武冈、武黄、武孝四条城际铁路先后开通。

10年,荆楚画卷上,勾勒出纵横南北、贯通东西的“米”字形高铁网。从武汉出发,1至3小时抵达省内城市以及郑州、长沙、南昌、合肥等中部省会城市,4至5小时到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6至7小时抵达太原、重庆、昆明、南宁、海峡西岸等地,从武汉乘高铁可直达全国23个主要大城市。

数据显示,去年,武汉铁路局铁路运营里程已达5014.6公里,汉十高铁、郑万高铁(湖北段)、武九客专等12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局年发送旅客量1.6亿人次,是2007年运量的3倍。“朋友圈”越来越广,高铁动车“公交化”成为常态。

汉口动车组车间党总支书记武惠俐介绍,武汉客运段每日开行动车量从10年前的3对增加到140对,“动姐”从起初的30名增加到1125名。人员增多,服务的标准和要求反而更高了。“最让人欣慰的是,高铁动车让春运的压力大大缓解。”武惠俐表示,2017年春运,超过六成旅客乘坐动车,回家过年越来越轻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