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实干兴湖北 辉煌这五年]英山:特色产业主阵地
发布时间:2017-06-02 09:50:05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英山城区全景图

 

图为:茶叶谷

 

 

图为:美丽乡村

 

 

图为:毕昇纪念馆

 

图为:苍茫大别山

 

 

图为:洪广毕昇温泉酒店

  湖北日报讯 初夏时节,英山满目葱茏。茶园苍翠欲滴,乡村美景如画。游人如织,登主峰、探峡谷、游茶园、住农家,感受靓丽英山的绿色魅力。

建设“大别山区特色产业主阵地”,黄冈市英山县充分发挥“一茶,一人,一泉,一山,一城”特色资源优势,实施工业新城、茶产业城、城西新城、旅游新城、文化新城“五城同创”战略,坚持绿色生态发展,走差异化竞争之路,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因绿而秀

魅力山城华丽蝶变

5年前,英山城市建设和管理让人诟病:三条主街道,七八条小巷,城区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人称“10分钟生活圈”;街道狭窄,市容环境不容乐观。

2012年,借力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英山提出,建设10平方公里城西新城,同时将工业新城由5平方公里拓展到10平方公里。

生态优先,打造“锦绣山城”。英山变过去讲求“一马平川”为梯形开发,推进“工业上山”。各类项目布局,做到“慎挖山、禁砍树、不填水”,从严把控好生态与环保门槛。

合理布局,建设城西新城。英山科学规划,优化城市功能分区,着力缓解交通拥堵和基础设施不配套问题。2012年8月,城西新城开工建设,先后建成思源实验学校、中皖国际温泉大酒店、洪广毕昇温泉酒店、县人民医院新医院、农贸市场、污水处理厂等公共基础设施以及中央大道、发展大道、温泉北路、温泉南路等交通主干道。城西新城成为一座兼具山区特色和现代气息,宜居、宜业、宜旅的绿色新城。

补齐短板,拓展工业新城。牢固树立“无工不富”理念,英山大力推进“工业强县”和工业兴城。引进湖北宏泰实业投资集团建设工业新城,布局毕昇文化产业集中发展区、新型工业集中发展区、行政物流综合配套服务区,集艺术传媒、印刷制造、生物医药、汽配、特色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会展、物流批发于一体,打造产业规模化、功能城市化、环境生态化的绿色创业“宝地”。目前,国家火炬计划英山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武汉光谷生物城英山生物医药园、毕昇科技产业园、香港辉煌塑料制品、上海精卉印务、深圳南国印刷装潢等28个项目已进驻园区,10家企业投产运营,英山工业短板局面彻底改变。“双十拓展”,让英山城区规模由7平方公里拓展到27平方公里,现代城市建设框架全面拉开,工业新城大桥和环城西路、和谐大道、毕昇环路等“三桥九路”纵横交错,回归创业园、大别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鄂东商贸物流园等六大产业园初具雏形,工业孵化基地、电商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基地等三个小微企业孵化器全面建成。

因绿而兴

特色产业绽放华彩

茶叶、药材、茧丝绸是英山三张特色产业名片。

茶产业福荫山乡。英山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业转型升级示范县”“中国茶业发展示范县”。擦亮这张名片,英山着力扩大茶叶规模,叫响推介品牌,推进提档升级。

建基地,规模再上台阶。至2016年底,英山已建成茶园面积25.34万亩,年产量2.74万吨,产值19.8亿元,有茶叶专业乡镇10个,专业村67个,万亩茶叶带5个,千亩茶叶小区54个,茶业总规模居湖北县域第一。

树品牌,握指成拳发力。2013年,英山云雾茶产业协会联合8家茶叶龙头企业,组建英山云雾茶品牌合作联盟。2014年,“英山云雾”入驻“中国茶叶品牌馆”,荣获“消费者最喜爱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6年,“英山云雾茶”地理标志商标历经十年争夺,成功回归;同年,8家茶企业抱团发展,组建湖北大别茶访茶业有限公司,扛起英山云雾发展大旗。当年,英山“团黄贡茶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

巧升级,掘金资本市场。2015年,英山云雾、沁园春农业、新兴茶业等多家茶企在“新三板”“新四板”挂牌。

中药材产业飘香万里。英山是“大别山天然药用植物资源宝库”,湖北省中药材主要产区和商品基地,大力推行标准化种植、企业化发展,中药材产业成为山区脱贫重要支柱。

持续推进中药材规模化种植。至2016年,英山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7.8万亩,产量3.21万吨,产值14.1亿元,全县药材综合收入年递增15%以上。桔梗、茯苓、苍术、天麻等20多种英山道地药材出口韩国、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英山桔梗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借力巩固中药材产业优势。英山引进培育湖北辰美、吉利中药材、华中药用植物园石斛园、大别山苍术精深加工等龙头企业10家,建设湖北宏图药业、兴业中药材等药材专业合作社32家,建成石斛、百合、茯苓、桔梗、天麻、柴胡等30个中药材GAP示范基地。

茧丝绸产业声名远播。英山是国家“十三五”蚕桑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县,茧丝绸产业集群是湖北省60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之一。目前,英山有怡莲阳光、梦丝家、雍华等3家骨干丝绸加工企业。2015年6月,湖北怡莲蚕桑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茧丝绸行业全国第二家、湖北第一家上市企业。

因绿而火

全域旅游多点开花

玩滑雪、泡温泉、游茶园,赏花海……今年以来,英山旅游持续飘红。1至5月,英山接待游客250.6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24.38%、28.67%。

英山有“中国茶叶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漂流之乡”“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国字号名片。按照“全域旅游、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发展理念,英山统筹规划,构建“一区四带”旅游格局——城区温泉养生度假区,东河百里秀人文风情旅游带,西河十八湾乡村休闲旅游带,南河环白莲河水乡旅游带,北部生态休闲旅游带,塑造“春·品茶赏花,夏·避暑漂流,秋·登高赏叶,冬·浴泉滑雪”四季休闲旅游品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品茶赏花游火热升温。英山有茶园观光带11万亩,是“全国采茶芬芳地——最佳采茶旅游目的地 ”“中国美丽田园”。英山以大别山茶叶谷、红山镇乌云山茶叶公园等为示范点,茶业搭台,旅游唱戏,深度推进茶旅融合。英山天马寨—篓子石10万亩五彩杜鹃花海、桃花冲风景区500亩桃花岭成为全省乡村赏花游精品线路。四季花海中华情园打造湖北首个山水花乡完美结合的度假区、华中地区首个大规模四季赏花旅居度假目的地。

漂流避暑游备受追捧。英山有毕昇大峡谷、桃花冲等7处漂流点,成为湖北发展漂流项目最多、最快的县市;英山打造大别山峡谷、天堂寨、武圣宫、十里桃花溪、庙岗桃花岭等一批特色避暑景区,大别山主峰景区荣膺“中国森林氧吧”“华中十佳避暑胜地”。

登高赏叶游步入佳境。英山境内群山环绕,连绵起伏,森林覆盖率高。秋季,大别山主峰、桃花冲、杨柳湾镇红叶谷等绵延数十里的山林披红染金,山峦山道层林尽染、落叶缤纷,犹如一副巨幅原生态山水画卷,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登高望远,摄秋赏叶,徜徉其中。

浴泉滑雪游独树一帜。英山温泉是“湖北省最受欢迎十大温泉”之一。打造大别山温泉度假区,英山大力发展露天娱乐、会议休闲、康复疗养、生态农庄等特色温泉开发项目。目前,洪广毕昇温泉酒店、秀峰山庄、楚江南温泉文化小镇、中皖国际英山温泉大酒店等多个温泉开发项目建成运营。洪广毕昇温泉酒店年接待游客28.9万人次,成为鄂东地区最大温泉度假区。英山着力开发滑雪运动项目,在大别山南武当、桃花冲景区建设滑雪场。今年1月,两个滑雪场投入运营,吸引游客前来体验雪地碰碰车、冰上自行车、雪地悠悠球等特色游乐项目。

乡村旅游成为品牌。以“原乡生活、山里老家”为定位,英山着力打造西河十八湾、神峰山庄、大别山丽景、童玩谷、利生园等一批景区景点,为英山原生态的山水画“锦上添花”。

2015年底,英山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湖北旅游强县”。2016年,英山获评“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华中最美避暑小城”,跻身“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因绿而居

幸福家园惠泽民生

围绕“天蓝、地绿、水净、城美”目标,英山全力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湖北省生态县”“湖北省园林城市”,优化城乡人居环境。“绿满英山”在行动。英山持续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生态公益林、荒山造林、乡村美化等生态惠民工程。近3年来,累计完成通道绿化566亩、村庄绿化2.2万亩、林地绿化5.2万亩,成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全国绿化模范县”。

生态保护在升级。英山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雷霆行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生活污水垃圾、矿山石材开采、畜禽养殖污染,保护白莲河水库(英山段)、张家咀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水域生态环境,加强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生态保护。同时,广泛开展农村“三边三化三改”行动,创建省级生态乡镇7个、省级生态村38个。

美丽乡村在蝶变。英山抢抓“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建设机遇,科学规划,因地制宜、一村一景,力求体现自然美、构建美、人文美的有机统一,形成田园风光型、产业带动型、搬迁移民型、村企共建型等特色各异的美丽乡村。英山将易地搬迁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科学规划选址,让贫困户告别土坯房,住上交通便利、宽敞明亮的绿色新居,同时合理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茶叶、药材、茶乡鸡、黑土猪、黑山羊、黄牛、水产养殖、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

今日英山,一栋栋造型美观的楼房与青山绿水相辉映,一群群勤劳朴实的人们生活在“氧”生天堂中,城乡处处呈现“楼在林中,人在绿中,生活在幸福中”的美好景象。

基层声音·我的这五年

过去5年,我们公司陆续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1808亩,建设高标准改良品种茶园,就地安置了212名劳动力就业,带动英山金铺、石镇、孔坊等3个乡镇12个村茶农增产增收。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我们开始谋划转型,建设了茶园体验采摘基地840亩,游客实现采茶、制茶、品茶一条龙服务。目前,我们公司有员工208人,加工设备245台套,年销售额过6000万元,公司生产的“志顺”牌英山云雾茶畅销北京、江苏等10多个省、直辖市。

——湖北志顺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军

我家住偏远的草盘地镇韩婆墩村,距离镇区12公里,交通闭塞。县里实施药材产业精准扶贫后,我种起苍术、黄柏、栀子、当归、黄精、天麻等药材,镇上帮我与药材公司牵线搭桥,签订协议,解决销售难题,目前共种植药材420亩。2016年药材年销售收入实现55万元。

——英山药材种植大户饶早阳

我的农家乐叫“杏花村”,在大别山主峰景区。每逢节假日,景区游客络绎不绝,进入旺季时农家乐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300人次。目前,我这里还安置了4名周边富余劳动力就业。近些年,自家生产的茶叶、高山蔬菜、土鸡蛋、黑猪肉等特色农副产品深受游客青睐,常常供不应求。2016年,我的农家乐纯收入25万元。

——“杏花村”农家乐业主程汉涛

数据看变化 图说英山特色产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