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实干兴湖北 辉煌这五年]松滋:新长征路上的壮歌
发布时间:2017-06-02 09:56:33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松滋城区近貌。

图为:白云边,醉松滋。投资20亿元的白云边二期工程,将奠定百亿产能基础。

图为:白云边包装车间,一派忙碌。

图为:山旮旯崛起梦工厂——葛洲坝松滋水泥有限公司。

全省县域最大台资项目——投资9亿美元的湖北荣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

图为:匠心筑城,初心筑梦,金松现代新城区日新月异。

图为:车行天下,心泊洈水。第三届房车(汽车)露营大会花开洈水,香飘中国。

图为:全域旅游风吹乐乡,国家4A景区,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洈水风景区。

图为:高速路、一级路、国道织成四通八达公路网,掀开城市发展崭新的一页。

湖北日报讯 沙场响号角,五年一征程。

松滋这五年,奋笔写华章。

从蓝图到行动的实景,展开发展的画卷,五年的变化催人奋进;

从号角到一路的足迹,回首踏过的征程,五年的步履坚实有力。

新长征路上,86万松滋人民踩准时代节拍,不变初心,向着前方,风雨兼程。

发展为先转型跨越

苍穹之下,江面如镜,数十艘货船静卧在车阳河码头附近。

大地之上,发展似火,塔吊挥舞铁臂,舞动着头顶的蓝天白云。

这里是松滋临港工业园,松滋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荣成纸业工地上塔吊林立,荣成正在提交“答卷”:一期工程自2015年8月项目开工至今,已完成投资25亿。截至目前已完成所有土建工程,管道装配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将于今年6月份投产运行。

荣成的邻居嘉施利,正在实现新目标:2016年夏天,嘉施利斥资6亿元的二期工程竣工投产,一、二期工程满负荷开工,全年已创造产值20亿元。

2016年初,一座现代化的工厂在山镇刘家场拔地而起,葛洲坝产能置换项目,让松滋人的县域建材梦想照亮现实。2016年5月18日,撤县建市20周年之际,国内一线服装生产企业芭蒂娜开业,松滋服饰华丽蜕变。

白云边,醉松滋。几年来,松滋名片越来越亮,闪耀荆楚:白云边连续8年位居荆州工业企业纳税第一,7年蝉联“鄂企百强”。

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的双“引擎”轰鸣,“底盘”支撑更加厚实。每年引进开工一个投资过10亿元工业项目,在“重大项目攻坚战”的号角声里,白云边生态科技产业园、宜化松滋肥业、葛洲坝松滋水泥、嘉施利化工等重大项目先后建成投产,荣成纸业、先行多功能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

酿造、建材、肥业、纸业、服装,以绿色为底色、原色,这五年,“松滋制造”招大引强,升级转型,使传统产业华丽蜕变。

2015年底,松滋入列全国第二批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依托“四区”平台,产城融合、绿色智能发展的任务落地,项目建设的鼓点奏响转型发展强音。

临港综合枢纽区,信息服务大楼已经建成,海关监管区、动植物检验区、口岸联检大楼“两区一楼”建设一派繁忙。车阳河码头,1号、4号2个泊位已经建成,今年将启动5号、6号、7号、8号泊位建设。物流、车流、船流,在这里汇聚,“松滋制造”将从这里挺进广阔市场、奔向蔚蓝大海。

城东产城融合区,两座大桥架东西,一条大道贯南北,产业向这里聚集,城市向这里延伸。目前,园区落户企业67个,就业1.2万人。仅2016年就实现产值119亿元,实现税收8.6亿元,税收一项在荆州9个省级开发区中位列第一。

金松现代新城区,一年光景,稳步推进:新建的行政服务中心里,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高度99.9米的金融创新大厦已经封顶,成为松滋城市新地标;新的医疗卫生中心、客运中心、乐乡公园、望月山水酒店建设如火如荼;投资2亿元的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已全面进入桩基施工,松滋市民也将有自己的“鸟巢”、自己的“水立方”。

碧波荡漾的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者们一手绘蓝图,一手搞建设。目前,稻谷溪湿地公园建设已经启动。这方水土,将成为松滋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样本,成为真正的城市“后花园”。

绿色转型,生态优先。猪、鸡、羊、水果等传统项目形成全产业链条,粪污治理助推养猪大市绿色转型。羊肚菌、猕猴桃、菊花等新产业蓬勃兴旺,展示松滋农业美好前景。而今,松滋已推出环保“画卷”,即建设100平方公里生态水域、100平方公里生态屏障、100平方公里“生态绿肾”三大工程。国家新型城镇化8大中省改革试点加速,“松滋经验”受到关注:优惠政策先行出台,增强农民落户城镇意愿,成本分担机制运行顺畅;2016年8月,组建金松集团,深化与长江证券合作,持续激活各类资本资金,城镇化投融资渠道开始实现多元化;率先在全省完成房地一体登记,今年是试点工作“交卷”之年,松滋将确保完成6万已进城务工农民和2万农村居民(含外来人口)市民化,确保全市城镇常住人口达到43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4%,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31.8%……

发展为先,奋力提质赶超。近几年来,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实现翻番式增长,主要指标位居荆州县市前列,2016年全省县域经济排名居第二类县市区第9位。

民生为本全民共享

“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不让一名松滋儿女掉队、落伍,切实增进全民共享,让群众享受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这是松滋市委对人民的承诺。

胡成宜,家住纸厂河镇城址山村,身高不足1米,人称“小矮姐”。为帮助她摆脱贫困,大家把她的丈夫介绍到外地打工,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村里免费给她提供鸡苗、黄桃苗,帮她在房前屋后养鸡、种桃。在大家的帮助下,她还开了一个代销店,一年也有几千元的现金收入。

得益于精准扶贫,胡成宜正摘掉穷帽“站”起来。像她一样,2016年全市有6198户14670人脱贫出列,陈店镇以及14个省市重点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出列,一场精准扶贫大决战在广袤的松滋农村打响。“我宣布,引洈济城正式通水!”2016年3月10日,随着市委书记李恒一声宣布,清清洈湖水,流进新江口城区及沿线39.6万人的灶台和心田。

2016年5月,对于原荆州化工总厂老工人师傅刘代美来说,最开心的就是搬进了政府建设的新房子。刘师傅一家5口人,过去长期住在棚户区,仅40平方米。老房子下雨刮风,下雪冰冻,苦不堪言。得益于市里的工矿棚户区改造惠民工程,刘师傅一家高高兴兴搬进了80平方米的新楼房。仅2016年,在刘家场镇就有300多户像刘代美这样的工人家庭,告别棚户,乔迁新居。

腊月二十四,农历小年。在广东打工的镇先生开车回家过年。根据微信朋友圈的信息,他走的是一条新路——荆松一级公路。

对于行路的人来说,路在脚下;而对于筑路的人来说,路在心上。松滋筑路人一边埋头筑路,一边抬头筑梦——松滋人的“高铁梦”“蓝天梦”和“立体交通梦”。争取焦柳铁路改道进港,把松滋火车站从张家畈迁至临港综合枢纽区,这一设想已纳入国家规划。助力口岸江城建设,将松滋河航道疏浚挤进国家“十三五”笼子,打造黄金水道,连通江湖,四季通航。洈水旅游快速通道已于今年4月正式获批。松滋与有关通用航空已就建设县级通用机场展开了密集的磋商。19条城区道路互联互通工程,通的是道路,顺的是民心。高成大道东、民主大道南、金松大道西、贺炳炎大道北……东西南北中,19条道路总里程30公里,工程建设与征地拆迁两项相加投资额高达30亿元。截至目前,14条道路已经完工通车,还有5条即将完工。镇先生感慨:“一年没回松滋,完全不认得路了!”构筑交通,助推发展,松滋的大交通梦想,越来越真切。

从一户一策的精准扶贫到大众普惠的市政建设,从“衣食住行”到“业教保医”,从物质富民到文化惠民。如今的乐乡大地上,奏响民生共享的乐曲,悠扬和谐,温暖人心。

绿色为基城乡媲美

烟雨江南,山水萦绕是松滋。

松滋围绕“山水绿城”目标,精心打造“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城市格局,“美丽乡村”与“山水绿城”建设浑然一体。

近几年来,松滋城市建设开启现代模式。从市民中心到金松现代新城区,城市骨架快速延伸,中等城市框架基本形成;中心城区拉开万亩“双征”战场,城市天际线在不断长高。城市更绿了,仅2016年中心城区一年新增绿化26万平方米;城市更亮了,缘于新区道路建设和老城“补光工程”,一年新增路灯1500盏,全年仅路灯电费一项就增加了70万元;城市更净了,建成15个乡镇垃圾中转压缩站,“大城管”管理有方,“扫帚革命”扫出一片新天地;城市更美了,中心城区,一路一灯、一树一木、一街一景,处处展示美丽,彰显匠心。

而在基层乡镇,分层推进,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风吹乐乡大地,绿色在山水间流淌,风景在田园里闪光。

转型重镇刘家场投资近2亿元,配套基础设施,拓展集镇框架;旅游大镇洈水投入5亿元改善硬件,两镇双双跻身全国重点镇之列。卸甲坪乡大力实施“生态立乡、旅游兴乡、文化强乡”战略,积极打造民族文化特色乡。

车行天下,心泊洈水。全国第三届房车露营大会花开洈水,香飘中国。洈水成为全国首家五星级房车露营地,成为国家4A级景区。全域旅游风吹乐乡,今年1月18日,曲尺河温泉度假村盛装迎宾,卸甲坪这方秘境,已然撩开神秘的面纱,露出清丽的容颜。

按照“建设中心村、培植特色村、保护原始村落”的原则,松滋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新农村示范区和特色示范小区。目前,全市已建成40个示范小区,改造100个农村聚居区。木天河村、卸甲坪村等15个村庄成为省级“宜居村庄”,北闸村、新星村被纳入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万年桥村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在强化生态涵养的同时,松滋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启动了“全域旅游示范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三年内建设80个示范村、6个示范乡镇、10条精品线路、3条美丽乡村示范带。仅2016年,松滋接待游客297万人次,创综合收入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30%。

美丽城乡的新乐章,既有现代都市重金属的强劲律动,也有山水田园的婉约之音,异曲同工,各臻其妙。

一路精彩一路歌。新长征路上的这一曲曲壮歌,是万众一心的大合唱,是雄浑激昂的交响乐,是勇毅前行的进行曲。

未来五年,将是松滋推进绿色崛起、加快确立领率地位的五年,将是松滋产业实力倍增、发展动能更加充足的五年,将是松滋生态优势彰显、城乡“颜值”越变越靓的五年,将是松滋百姓生活殷实富足、率先实现小康之梦的五年。新起点,新征程,新跨越。新长征路上,86万松滋人民正一路高歌,续写新的光荣与梦想。

策划:周京宜组稿:黄振亚 廖义华 权柳沁 肖永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