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惠民生育政策实施,让符合政策的人愿意生 生得起 生得好
发布时间:2017-06-08 17:26:1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咸宁市咸安区的葛海涛、陈红菊夫妇,去年10月再生育一女陈靓。其长女葛馨2011年8月出生。(视界网 熊红梅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熊红梅 李劭军

去年8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基本生育免费试点实施方案,选择新洲、咸安、远安、钟祥四地开展试点,后来扩大到21个县(市、区)。

截至今年4月,全省累计实施孕前优生检查58705对,孕妇补服叶酸58812人,母婴阻断综合干预29143例,开展儿童健康管理服务371668例,为适龄儿童接种一类疫苗948243例,享受基本生育免费服务政策的农村居民住院分娩37003例、城镇居民住院分娩14903例。

远安:生二孩基本不花钱

今年端午节,远安县旧县镇洪家村5组周小飞家,欢声笑语。20天前,这家喜添千金。

30岁的周小飞说:“本来不打算生二胎,但如今政策好,就再生一个!”

她说的好政策,是当地实施的免费住院分娩基本生育服务。

远安县卫计局副局长文全介绍,凡户籍在远安县、符合政策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已婚育龄妇女,住院分娩期间可免除住院费、护理费、手术费、治疗费、辅助检查费、基本药物和材料费等,其中顺产减免2000元、剖宫产最高减4000元。“两个孩子都是顺产,隔了8年。生老大花了近2000元,生老二才291元。”周小飞拿出县妇幼保健院的出院结账单,指给记者看,“瞧,生老二总共2291元,直接免了2000元,余下的是催乳、产后康复等自费项目。”

河口乡双坪村1组的二孩妈妈张春燕,这次剖宫产分文没花。“生孩子的3679元费用,全免!”丈夫曾龙舟乐呵呵地说,一家人在广东打工,大女儿出生在广东,这次回老家生孩子,就是奔着免费“服务包”来的。“在我们这个小县城,生育二孩的意愿并不强烈。出台基本生育免费政策,也是鼓励大家按政策生育。”文全称,该惠民政策自去年8月19日实施以来,截至4月底,二孩及以上出生比例达40.2%,共计318名产妇享受补助115万元。

咸安:方便孕产妇拿补助

“自从免费生育服务政策出台,我们比以前更忙了。”咸安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赵雪琼说。

去年8月,作为我省第一批实施基本生育服务免费试点之一,咸安区对参合住院分娩对象直接结算补助1200元,医保分娩对象政策内报销85%,未参保对象凭出院发票由区妇幼保健院先行垫付补助1000元,再由区财政核实拨付。“不能落下一个人!”咸安区卫计局副局长陈怡兴介绍,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居民、有无基本医保,分娩都将予以补助。

马桥镇高赛村的王桃,今年30岁。怀孕后,她从上门的计生专干处得知相关政策,享受了一次性的235元孕期保健补助。剖宫产后,她住院6天,直接补助1200元,实际支付2167元。

不但要有补助,还要让群众方便。在实施中,区卫计局将原来规定的住院分娩必须在一级医疗机构,改为任何具有分娩条件的医院,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

免费生育服务改革的红利,让逐渐淡化的育龄群众婚前、孕前检查回归视线。咸安区将免费孕前健康检查列入财政预算后,参加免费孕前检查的育龄夫妇增加了2200对。

鄂州:不同人群有不同套餐

“宝宝出生以后,体检和疫苗都在社区服务中心,不少项目都免费!”说起社区的服务,鄂州市鼓楼街办五里墩村黄巧琴赞不绝口。

去年12月,黄巧琴生下第二个宝宝。宝宝出生后,社区计生专干和社区医生敲开了她家的门,进行喂养指导等。

2016年,鄂州市、区两级财政追加预算拨付专项经费,为户籍在鄂州市或非鄂州市户籍但居住6个月以上的育龄夫妇,提供婚前医学检查、住院分娩、儿童健康管理等八大项目的基本生育免费服务。

针对不同的服务群体,鄂州市制定了不同的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套餐,让群众可以“菜单式”选择。菜单共列出孕前、孕期、分娩和儿童保健四大项服务,为育龄妇女制定孕前、孕期、分娩全程服务套餐,为婴幼儿制定体现全程服务和成长规划的服务套餐,为流动人口制定健康教育、均等化服务套餐。“黄巧琴享受了住院分娩补助‘套餐’,她的宝宝出生后,就可以直接享受免费检查和疫苗的‘套餐’。”古楼街计生专干毕慧萍介绍道,她还算了一笔账,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40元;孕期产检、产后访视、产后检查等需费用265元;住院分娩1200元;0至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约368元、接种一类疫苗约315元,总共可节省费用2388元。

声音

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社会支持体系

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杨云彦

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二孩出生人数显著增加,今年上半年二孩出生人数已超过一孩数。但有不少符合政策的人群仍持观望态度,社会上“生不起、养不起”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方面是经济社会发展后,人们的生育观念发生很大变化,不愿意牺牲闲暇时间和生活质量生育孩子;另一方面有不少现实困难和问题,如高龄产妇风险、养育成本走高、托幼服务短缺、女性职业发展压力等。

40多年来的严格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已完成了历史使命,新形势赋予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新的内涵,落实好全面两孩政策、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尤为重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双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教育部门在入学入托降费、卫生计生部门在优生优育支持、人社部门在社会保障、总工会和妇联在妇女权益保护、发改和财政在项目和经费支持等各个方面,制定更多有利于群众按政策生育的政策体系。

同时,要围绕抚养子女全周期过程,有针对性地完善政策,补齐服务短板,解决后顾之忧,推动全面两孩政策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