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实干兴湖北 辉煌这五年]大冶:千年铜都迈向“绿色百强”
发布时间:2017-06-22 08:57:0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人间五月天,繁花似锦地。5月23日开幕的首届芳香博览会现场,商贾云集,游人如织。大冶市筑巢引凤,首日签约金额达30亿元。

10多年来,铜都大冶跳出资源找出路,大兴生态谋发展,勇立潮头抓改革:从“矿冶之都”到“芳香之城”,从“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到“全国县域经济百强”,5年5进位……一次次涅槃,璀璨夺目。

九万里风鹏正举,再争先快马加鞭。站在新的起点上,锐意进取的大冶人,又一次自我加压,率先开启了建设“绿色百强”的新征程。

“矿冶之都”的觉醒

“古今一洪炉,举世无双冶”。大冶一度沉浸在挖矿掘金的美梦里。

然而,纵是金山银山,也终有挖完的一天。龙角山、铜绿山、铜山口,昔日的“三大矿业重镇”,已在大冶行政版图上隐没了踪迹。

更严峻的是,“一矿独大”产业格局带来的发展后劲乏力、保障压力增大、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大冶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个时代渐行渐远。转型,逐渐成为大冶上下的共识。

2008年,大冶入列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痛定思痛,大冶怀揣绿色种子,奋起直追。

2010年,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向全国“百强”县市发起冲锋;

2013年,提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改革活市、建设美丽大冶”目标;

2016年,实施“一优三化”战略,即生态优先,国际化引领、高端化推动、品质化提升;大冶把建设“绿色百强”落实到发展征途上,从村、镇开始,努力打造一座“不开矿的城市”……

还地桥镇,曾是大冶煤矿第一重镇。初夏时节,这里满目苍翠,幽静宜人,当年遍地开花的矿井,都隐没在了山林之中。

早在2011年,还地桥镇抓住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的契机,仅用一年时间,便建起了金桥工业园,当年即引进了10多家企业入驻,为该镇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坚实一步。

煤矿村,村如其名。“小时候路是黑的,水是黄的,天总是灰蒙蒙的,简直不堪回首。”45岁的黄东平就是“在煤堆里长大的”。10多年前,他先后在村里承包了3个小煤矿,成为村里率先富起来的煤老板之一。随着“五小”企业被悉数关闭,黄东平如今总想做些改变。3年来,他联合几位煤老板,在村里大面积地种起了花果苗木,15000多株樱花树,已经成了当地一景。

同样的变化,正在还地桥各村争相上演。更有一个规划面积7.9平方公里、横跨10多个自然村的5A级葫芦山风景区,正在山坳里悄然孕育。“这是还地桥镇的第二次蜕变。”镇党委书记石国栋说。随着绿色发展战略的逐步推进,还地桥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地投身到了武汉城市圈“生态旅游新区、养生养老新城”的建设大潮中,该镇已建成各类乡村旅游项目30多个,年创产值1.5亿元。2016年,其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7733元。“现在生态环境好了,游客一天比一天多。”该村农家乐老板柯友军夫妇,如今看着家乡一天天变美,心里也乐开了花。

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大冶转型一路步履铿锵,积健为雄:2016年,大冶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0.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30.5亿元,同比均增长8.1%;全国百强排名从88位跃升至83位,实现了“5年5进位”。

生态产业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大冶素有“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之称。然而,茗山乡却如同“聚宝盆”的一个缺口,成了一个被矿山和财富双双遗忘的角落。

转机出现在2012年。这年,瑞晟生物公司在湖北多地考察玫瑰生产基地,茗山因为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最终拔得头筹。

茗山的面貌,从此翻天覆地。

4年来,大冶以瑞晟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芳香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加快建设“楚天香谷”和亚洲最大的玫瑰花基地。

昔日的穷山僻壤,如今变成了花的海洋。穿行在万亩大马士革玫瑰园里,阵阵花香,随风扑面,沁人心脾。

一花引来百花香。近两年,一批投资数十亿元的“绿色环保大咖”纷至沓来,为大冶市绿色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5年5月,苏州枫彩生态农业科技集团投资建设的大冶四季彩色生态观光园,正式落户保安湖红星半岛,项目总投资20亿元;

2016年1月,北京德丰利达资产管理集团与大冶签订协议,投资30亿元开发陈贵镇雷山旅游健康养生项目;

2016年3月,鄂旅投公司与大冶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注资百亿元开发铜绿山大遗址公园;

2016年8月,武汉当代集团、省交投等公司抛来橄榄枝,在大冶投入近百亿元资金,深度开发养生养老、文化体育、生态旅游、农业观光旅游等产业……

如今,在大冶,绿色发展已经产生发酵效应。该市重点打造的“一区两园七朵金花”,正在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保安湖生态新区规划面积约140平方公里,占大冶总面积的9%,为大冶绿色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发展主战场、主阵地。

由劲牌公司捐资10亿元建设的大冶市金湖生态示范区劲牌生态园项目,也正在抓紧推进。加上前期的“铜绿山大遗址公园”项目,“两园”将成为大冶绿色版图的重要板块。“七朵金花”争芳斗艳:刘仁八龙凤山景区采摘美食拓展培训、茗山楚天香谷景区芳香理疗赏花、保安沼山景区赏花采果、金湖九古奇村景区登山访古、陈贵雷山景区运动康养休闲、灵乡梅红景区医疗康养拓展体验、金牛金华山庄重阳敬老养生等,理念先进各具特色且相互补充,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黄石市副市长、大冶市委书记李修武说:“发展生态经济就是要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绿色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生态经济成为新的重要增长极。”“大冶也能搞旅游?”过去人们总是当笑话讲。如今,生态文化旅游和健康养老养生产业,正在成长为大冶的新支柱产业。

大冶市长王刚说,近5年来,大冶旅游总收入从3.6亿元增加到24亿元,年均增长46.1%。一年四季,大冶“花田喜事”不断,桃花节、香李节、玫瑰花节、荷花节、果蔬节、乡村园博会等休闲节会层出不穷,四面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大冶的绿水青山正在变为金山银山。

产业生态化

战略性新兴产业扛起绿色转型大旗

4月13日上午,占地80亩的朱山花炮厂,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被夷为平地。

曾几何时,茗山的花炮产业年产值占到了全省行业的三分之一。如今,其17家花炮厂陆续退出,标志着“花炮之乡”一个时代的落幕。

而这,只是大冶市坚持绿色发展、严把产业生态关的一个镜头而已。

资源型城市转型,重点、难点都在产业转型,尤其是要“割自己的肉”。对此,大冶义无反顾,宁可放缓经济发展速度,也不要“带血的GDP”。

为此,大冶重拳整治“五小”企业和重点工业污染企业,累计关停“五小”企业1300多家,减少工业产值近300亿元、利税超10亿元。关停的最大一家“五小”企业,年产值达18亿元。

“在当时经济不景气情况下,一下子割掉那么大一块经济总量,还是很需要一些勇气的。”李修武说,这也正体现出大冶生态转型的决心。

谁无暴风劲雨时,拼得云开见月明。

更可喜的是,围绕“生态转型、创新突破”这条主线,大冶已经初步构建了“4+1+2”的多元化产业体系:

“4”即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四大核心支柱产业,“1”是对接武汉培育发展电子信息产业,“2”是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

投资90亿元的汉龙汽车就是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之作。

对于汉龙汽车,大冶投入了巨大心血,也深寄厚望。从2015年12月底项目签约落户,到今年7月1日第一辆汽车正式下线,创造了“汉龙速度”。

汉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大军介绍,该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设计、开发、销售和售后服务,同时将布局汽车座椅、电池等配套项目,在大冶形成一个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整个项目竣工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00亿元以上。

围绕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大冶大力招商引资,不断延伸产业链,吸引贝斯特汽车零部件加工、飞畅汽车导航等10个配套项目落户大冶,总投资达113亿元。

近年来,大冶市坚持“绿色改造一批、引进培育一批、创新转化一批”,把产业转型作为转型发展的第一发力点,瞄准新兴产业,不断培育新动能。引进宇星科技环保产业园等24个生态环保项目在这里落户,总投资达102.8亿元。

这些项目,将使大冶的产业更加环保,产业链条更加完善,特别是那些非金属项目,将进一步拓展大冶的经济发展空间。

即将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的大冶经济开发区,3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汇聚了大冶新城区、劲牌工业园、罗桥工业园、城西北工业园等平台,以及劲牌、迪峰、山力等一大批10亿元企业项目,发展热浪袭人。

其中,以汉龙汽车项目为龙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将打造成1000亿元产业集群;以劲牌公司为龙头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也将达到500亿元规模。“十三五”末,大冶将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率先突破2000亿元,GDP在湖北县市率先过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率先突破100亿元,率先在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让群众充分享受绿色福利

走乡入野,满目皆绿。香樟、栾树,随风摇曳,处处散发着生机与活力。6月5日,大冶市发布:2016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4天;全年四项主要污染物(COD、NOX、SO2 、NH3-H)排放总量减排在全省80家参与县域经济考核单位中排第一。

就在几年前,李修武还经常收到群众对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的投诉、举报,一周就有一摞。“经济是发展了,如果群众喝不到干净的水,呼吸不了洁净的空气,吃不上安全的食品,天天开宝马、坐奔驰又有什么用呢?”

市长王刚在建设“绿色百强”动员会上也讲到:“建设绿色百强的最终落脚点,是要造福于民、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上清冽甘甜的水,让老百姓们充分享受到‘绿色福利’”。

治山、治水、治气、治土。大冶在当好“环保警察”的同时,也努力当好“环保医生”,弥补生态欠账。

2014年起,大冶推进“绿满铜都”行动,人人参与植树。其中,仅2016年一年绿化面积8万亩,就相当于该市“十二五”之和。

据了解,目前大冶市投资逾3.6亿元,大力实施复垦项目,新增耕地14086亩,林地5411亩,其他农用地2253亩,既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又增加了绿地面积。

2016年1月,大冶荣获“国家园林城市”,这一金字招牌,无疑是对大冶生态发展的巨大肯定。如今,大冶上下砥砺前行,向“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最高城市荣誉发起了冲刺。

眼下,大冶围绕在全省县域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再翻一番、进入全国百强县市第二方阵的“三大目标”,再次迈出了坚实步伐。

采访手记

为大冶的自我加压叫好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也是大自然的底色。

从“经济百强”到“绿色百强”,只是两字之差,却体现了大冶城市发展理念质的飞跃。

事实上,目前并没有哪个机构来评选“绿色百强”。大冶主动提出这一目标,是痛定思痛之后的生态觉醒,是5年5进位之后的自我加压,也是登高望远之后的行动遵循。“绿色百强”为“经济百强”注入了新内涵,也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新模板。为大冶的创新叫好!为大冶的担当鼓掌!

绿色,关系民生福祉,也关乎城市未来。

保护好生态环境,向“带血的GDP”说不,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心声。

煤老板对家乡的补偿,花炮厂老板对转型的渴望,农家乐老板对未来的期盼……这些由衷的情感,都为大冶绿色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快马自奋蹄,何惧前路难!建设实力大冶、美丽大冶、幸福大冶,未来改革发展之路,大冶必定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敞亮。

策 划:左高峰

执行策划:周咏新

组 稿:王炳全 程良友 卫学平

图 片:大冶市委宣传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