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5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实干兴湖北 辉煌这五年]樊城:“四个中心”建设中部新商都
发布时间:2017-06-14 11:04:4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樊城区是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襄阳的中心城区,是襄阳市的经济、交通、信息、物流中心,自古商贾云集,市场繁荣,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美誉。

近年来,樊城区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建成辐射带动力强的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深入实施“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能级升级、城市品质升级、民生幸福升级、社会治理升级,奋力打造襄阳乃至汉江流域的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努力“复兴老樊城,打造新商都”,在建设“两个中心、四个襄阳”进程中当尖兵、扛大梁。

3月31日,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在樊城区调研时要求,要着力抓好现代服务业转型,深入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在“都市襄阳”建设中担起主要责任。

商贸之都呼之欲出

都市之美在樊城,商业之盛看樊城。如今的樊城,各大城市综合体遍地开花,繁华时尚,主干道旁高楼林立,商贸繁荣,越来越有大都市范儿。

去年12月21日,樊城区16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项目总投资达180多亿元,其中商贸业就占到12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樊城打造襄阳乃至汉江流域商贸中心的宏伟规划正在一步步向前推进。

襄阳市市长秦军说,樊城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专业市场转迁,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最美城区,彰显都市魅力。

2012年,一项襄阳历史上绝无仅有,涉及改造面积最大、征迁户数最多的旧城改造、城市更新工程,在樊城区拉开了帷幕。截至2016年12月,樊城全区累计征收各类房屋20158户408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和项目建设的数量、速度、质量均位居襄阳全市前列;累计投入资金207亿元,完成建设240万平方米,建成了天元·四季城、汉水华城、绿地中央广场等一批大型城市综合体,引进了家乐福、香港铜锣湾等一批高端业态和知名品牌。

市场转迁是襄阳推动商贸革新、城市提档升级的重要惠民利民工程。樊西新区依托以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为龙头的八大市场,建筑面积达550万平方米,大力引进世界500强物流企业,樊西新区将被打造成千亿级的商贸物流聚集区和襄阳商业新中心。作为主城区市场外迁的主要承接地,八大市场承接新华市场、前进市场等30多个老市场的定向转迁,可使外迁市场实现集聚经营。首批启动的18家市场外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搬迁经营户3660户;投入资金22.5亿元。

过去五年,樊城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襄阳全市比重达20%以上,规模稳居襄阳全市第一。未来五年,该区将围绕“一核两带三圈四区”十大商圈建设,加快推动全区服务业转型升级。力争五年内引进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00个,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520家。

金融行业集聚发展

6月4日,樊城区委、区政府在环球金融城招商推介会上,正式发布该区关于现代服务业的招商政策。

政策包括支持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支持创业创新载体建设,支持现代物流项目建设,支持领军型项目建设四大方向、十多个小项。其中,奖励丰厚的总部落户支持政策备受关注,如国内百强企业总部落户,一次性最高可获300万元支持。

环球金融城是樊城区发展金融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引进的重要阵地。去年12月12日,汉江金融服务中心平台也在环球金融城上线。

据介绍,该中心有金融征信、投融资对接、双创事业、金融知识普及、普惠金融服务等5大板块,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为襄阳全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近年来,樊城大力发展金融产业,积极规划建设樊城基金产业园,园区已完成注册金融机构14家,其中基金类公司10家,注册资金7亿多元。目前,该区金融机构总数已达到146家,金融产业对财政贡献率达到20%以上。

该区按照“引领襄阳、辐射汉江流域”的定位,积极吸引境内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机构在樊城设立分支机构或区域性总部,支持发展民间金融机构,引导金融行业在内环西线、汉江北岸和长虹路沿线有序集聚发展。力争五年内,全区金融企业达到220家,金融业增加值达到80亿元。

构筑创新创业高地

1月12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与樊城区政府共建“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电信襄阳云计算中心,是“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的启动项目,将着力打造华中地区互联网产业集聚示范基地。

E家众创空间、乐叮企业孵化器、建设路21号创意园相继建成经营,为创业就业者提供了广阔平台。目前,该区有高新技术企业23家(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1家,省级特色产业技术基地、省级科技孵化器和生产力中心各1家。

建设路21号创意园区由原襄樊第一针织厂五栋老旧工业厂房改建而成,园区负责人晋祥冰介绍,“21号是集时尚创意展、loft创意办公空间、企业孵化、产业信息交流、人才培训、企业服务、创意商业集市几大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再生型产业园区。目前已容纳72家企业和23家配套商户入驻,其中各类创意、互联网企业60多家,创业人口达1200人,预计2017年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

在樊城区,像建设路21号创意园区这样的众创空间已入驻企业近百家。

孵化器和园区不能只是一处物业或者一个创业者的办公场所,其更重要的功能在于成为要素聚集和政策落地的平台和载体。

湖北乐叮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晓莹介绍:“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创业者对称信息,创业咨询、培训辅导、融资对接、项目路演、财务法务顾问、人力资源、政府鼓励和补贴的政策申请才是解决创业痛点的核心服务。”

该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支持襄阳电商创业谷等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创业培训平台和创业服务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激情。该区力争今后3至5年建设科技孵化器6家,众创空间5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孵化场地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入孵企业150家,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区工程示范区。

目前,樊城区已成为襄阳市唯一入围“2016年度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区”的县(市)区。

打造中部物流集散地

走进樊西新区八大市场聚集地,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商铺,宽阔笔直的道路,车水马龙。

随着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侨丰国际商品博览城商户的入驻,樊西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目前,樊西新区已累计投入约10亿元建设,基本能够满足新区内八大市场的交通通行需求。另外,建筑面积为2万平方米的樊西客运站项目正在加班加点建设,即将运营。

樊城区建投公司总经理聂炜说,下一步,为完善樊西新区循环路网,打通断头路,今年将投入3.2亿元,新区内循环路网将基本形成,交通通行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2016年7月14日,快递物流园正式落户新合作襄阳食品城,并建设快递分拣中心,为商贸物流园、襄阳市甚至鄂西北的客户与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7年3月28日,樊城区在义乌举行商贸配套加工产业园项目招商推介会上,签约21个项目,总投资18.7亿元。

近年来,樊城区全力推进市场外迁,以八大承接市场建设为依托,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和品牌快递企业。力争五年内,全区重点物流企业达到20家以上,物流产业营业额达到100亿元,努力把樊西市场集聚区打造成中部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集散地。

军民融合助力“襄阳智造”

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为首飞机组人员保驾护航的救生伞、救生船、保护头盔等救生装备,由襄阳中航工业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配套提供。

据悉,该公司的子公司航宇嘉泰是国内唯一获得中国民航局批准,能够提供16G动态飞机座椅的厂家,也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ARJ21-700座椅的唯一供应商。

这只是樊城军民发展融合产业的一个缩影。樊城区作为襄阳市军民结合产业基地,优势十分显著。该区的军工企业科研能力突出,两家企业获评国家级技术中心,而省级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6家。近年来,驻樊军工企业科研机构年均完成军、民品研发项目100多个,技术装备实力突出。航空航天企业技术装备精良,特别是机械加工制造能力突出。驻樊军工企业拥有先进的数控精密设备600多台(套),其中,先进的加工中心200多台。

樊城区的襄阳航空航天工业园,先后被国家工信部、中国安全产业协会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园”两块国牌。汉江重工、三六一一、航宇嘉泰等企业密布在襄阳航空航天工业园。

上下一心给力“创文”

5月27日上午8时40分,樊城区委书记龙小红来到刘埂路,开始了她一天的“创文”督办工作。

刘埂路是一条“有名”的路,过去,这里脏乱差不说,商家出店经营、学生家长路边打牌、菜贩占据路中、“三车”乱停乱放现象十分严重,周围居民反应强烈、意见很大。

樊城区决心让刘埂路“洗心革面”。行动始于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的整治。城管重拳出击、社区积极引导、学校配合行动,20多天,硬是把刘埂路的“里子”翻了个“底朝天”,其“面子”大为改观。“看到刘埂路的这些变化,我觉得我们的汗水没有白费。下一步,我们要把刘埂路打造成‘诚信经营文化一条街’,为其立名,让当地居民从中得到实惠。”龙小红说。

当天上午,龙小红不按既定路线,先后暗访了原王塞供销公司家属院、米公农贸市场、襄阳农产品交易市场等地。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现场整改。

樊城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据了解,该区推出了“四大家”负责人和区直单位包保“创文”工作机制,每位区负责人和区直单位分别包保相应的社区,重点对大街小巷和生活小区的环境卫生、城管执法、文明引导、“创文”氛围等方面的工作开展督办巡查。

4月24日,樊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综治“长安杯”誓师大会召开以后,“全民创文”蔚然成风。

樊城区团区委、区教育局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以交通文明引导、入户宣传、重要点位宣传、扶贫帮困、保护环境等五项内容为主的“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工作者的优势,引导教师、学生、家长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亲子志愿服务体验日”系列活动中。该区7万多名师生及广大家长志愿者纷纷利用休息时间走上街头,与学校的团队干部、一起走街串巷,向商贩、居民宣传创文知识,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创文”工作……

每天目睹创文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太平店镇老街社区的两位八旬老党员许长清和伍忠华也主动加入进来,带动居民们积极参与创文。“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党员更应该带头,为改善社区环境贡献一份力量。”许长清老人说。

这些只是樊城区齐力“创文”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各个街道办事处和区直单位各司其责,参与完成长虹路改造、襄樊大道综合整治、汉江大道东西延伸段改造等市政项目,紫贞公园、月亮湾湿地公园、樊城滨江公园一期建成开园;对68条背街小巷、440个“三无”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24户,新建和硬化路面20万平方米;强力进行“城管革命”,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和市容环境整治,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的环卫模式,创建省、市级示范路4条……

樊城区区长柴普军要求,要扎扎实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身心投入到“创文”工作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该区上下一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区推进、严格督办问责,找差距、补短板、抓整改,保证创建实效。同时,还组织开展模拟测评,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给樊城区“创文”打分,以问题为切入点加强整改。

该区还利用其历史、人文底蕴,打造米芾文化街区、会馆码头文化街区、工业记忆街区、江景文化街区、孝道文化街区等各种文化街区,为扮靓樊城注入厚重的元素,城市美感大幅提升。

如今,行走在樊城区的街头巷尾、公园广场,一幅幅精美的公益广告如甘泉浸润人们心灵,在社会进步中彰显文明的力量;一群群活跃街头的志愿者用雷锋般的热情,助人为乐,尽显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一双双小手拉着大手,吟唱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之花尽情绽放……

一个既具古风遗韵又有现代文明气息的樊城正朝我们走来。

策划:李云 统筹:樊其燕文/图:李淑文 明哲文 卫星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