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5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砥砺奋进的五年]灵境村的“礼麦”
发布时间:2017-06-15 18:26:46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5月初,位于北纬38度、海拔1700米的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灵境乡灵境村,才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闻着新翻泥土的气息,听着手扶拖拉机的突突声和耕牛哞哞的叫声,三五成群的村民点种施肥,扶犁耕作,在一片繁忙春耕中记者踏上了灵境村的土地。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迟来的春天,灵境村的村民更加珍惜,他们总是天没亮就开始下地忙活。村民殷新华一边推着播种机,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种的是藜麦,可神奇了,听说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评选的最适于人类的食物。”记者也是近些年才知道,藜麦属于高寒作物,起源于南美洲安第斯山,据介绍是一种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

说话间,远处一辆大巴车缓缓驶入灵境村,看到车来了村民们赶忙放下手里的活计,纷纷围上前来,原来是山西汇天华科技有限公司请来的山西省专门从事藜麦产学研的专家学者和领军人物给村民们“上课”来了。

据说藜麦在灵境乡落地生根还有一段曲折的历史。2012年年底,山西汇天华科技有限公司把藜麦引入了灵境乡,总经理张宏算是最早一批在山西推广藜麦的人,他说:“灵境村是个典型的高寒作物产区,受限于气候条件,大多数村民都生活在贫困之中。经过半年考察,我们决定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优质藜麦核心产区,第一年从国外引进了15个品种,种植了20亩试验田。”

“当初差点儿把这金谷子给撵走了”,灵境乡的会计史贵文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那个时候村民们对藜麦根本不了解,只知道这家公司在其他地方推广试种过藜麦。我们当初也觉得这山沟里海拔高气候冷,一直以来就能长个莜麦、土豆,藜麦又和谷子差不多,种藜麦是瞎折腾,就没有理会他。”

站在一旁的贫困户田先文接过话茬说:“后来乡里动员我们试种藜麦,种子和肥料由公司承担,都不要钱,每亩还保底收入900元,我们才试种上。”田先文是灵境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不仅种藜麦,还给基地打工,除了种藜麦,光打工收入就有3000多元。

如今灵境乡已经成为一个藜麦的生产基地。张宏说,“在农大专家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已经培育出4个适宜当地气候的品种,种植面积达到了一千亩,可以辐射带动周边四五千亩。每户村民每亩可收入1800元左右,比传统农作物每亩增收1200元。从2014年开始,我们的品种还被青海、甘肃、宁夏等地的科研机构和公司引进。”

七嘴八舌的咨询过后,村民们围住了一个特殊的客人,就是“电商达人”王小帮。作为阿里巴巴海外上市的敲钟人之一,他一直关注着山西的农业发展,他告诉记者,“山西是小杂粮王国,也是国内最早发展藜麦产业的省份,我们会把这样的农产品推荐给全国消费者,让贫困山区的金凤凰飞向全国。”

张宏将在五台山种植出的藜麦起名为“礼麦”,意为“天赐的礼物”,这里的村民用这份礼物带给人们健康的同时,也收获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5日 04版)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