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家庭文明建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叶星梅家庭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获习总书记接见
发布时间:2017-01-09 17:00:0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广水姐妹爱心接力托举人间善行之花

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全省共有11个文明家庭受表彰,广水市叶星梅家庭入选,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五年来,叶星梅和姐姐叶新洲,用行动谱写了一曲爱心接力敬老的善举。

叶星梅的姐姐叶新洲,生前系广水市李店镇黄金村妇代会主任。2012年初,她在政府的支持下,投资10万元将村里的闲置小学改成“农家女”养老服务中心,这是广水市首个村级民办养老服务中心。为节约资金,叶新洲自己当服务员,并动员丈夫沈德潮当保障员,照顾老人,养老中心先后入住200多名老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叶新洲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2014年9月的一天,她却因突发脑溢血去世,留下未竟的事业。

“是放弃,还是坚守?”姐姐叶新洲去世后,在辗转“煎熬”了几个夜晚后,同为妇联干部的妹妹叶星梅毅然接过了姐姐的担子。“我要用爱心把姐姐的事业坚持下去!”她说。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叶星梅把家从迎春村搬到了黄金村,丈夫李建林也放弃外出打工的高薪收入,并拿出资金加大投入,和她一起来到养老服务中心照顾老人,叶星梅的女儿也利用寒暑假的机会到养老服务中心帮忙。

叶星梅精心照顾老人,给老人们做可口的饭菜,为老人洗衣服,送他们去医院,与他们交心谈心。为方便接送老人看病,年近50的她还专门考了驾照,用家里仅有的积蓄买了一辆小车。叶星梅精心打造姐姐叶新洲创立的“妇女之家”,将姐姐未做完的事业接力做下去——她将村里40多位留守妇女送到北京培训,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定期为养老院送服务;新建一座8000册图书的亲子图书阅览室,让留守儿童看书绘画,与在外的父母视频通话;孩子们经常在养老院表演节目,为老人制作贺卡,带来欢乐.一个同时服务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三位一体”模式,在小小养老服务中心形成,很多老人都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叶星梅也成为他们无话不谈的朋友。

五年爱心相守,五年大义善举。叶星梅姐妹俩谱写了一曲姐妹爱心接力敬老人的壮举,用行动托举起人间的善行之花。叶星梅姐妹俩坚持用爱心敬老爱老,体现了中华民族爱心奉献的传统美德,这背后更是她们一家良好家风传承的体现。下一步,广水妇联将大力宣扬其爱老敬老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爱老敬老、助人为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一家人都在力所能及地做公益事业,虽然我们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老人的命运,但我们会坚持做下去,我相信会有人接过我们的接力棒,会有无数个家庭继续播下爱的种子,让整个社会成为一片温暖无边的海洋。”叶星梅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